贵州百里杜鹃管理区突出“五抓五促”有序推进​生态体育公园建设

  2017年1月5日,百里杜鹃管理区生态体育公园顺利通过省体育局组织的验收考核,验收考核小组对百里杜鹃管理区生态体育公园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全省首批实施的15个生态体育公园建设项目之一,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在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百里杜鹃管理区突出“五抓五促”,有序推进生态体育公园建设。

  (一)抓协调,促建设。为加快建成百里杜鹃生态体育公园,百里杜鹃管理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生态体育公园建设涉及的规划编制、手续办理、权属划分等问题进行统一协调对接,形成政府主抓、各部门协同,各方支持、全力推进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生态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并分别于2016年8月30日、9月27迎接了全市、全区现场观摩。

  (二)抓统筹,促融合。按照旅游统揽、体旅融合、全域打造、全时延伸的理念,统筹推进“1+4”规划(即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及奢香军营山地公园、彝山花谷景区、米底河景区、花海文化城湿地公园4个修建性详规)编制工作,将体育公园建设、品牌赛事举办、山地旅游、自然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有效促进体育公园建设与景区景点打造相互融合。目前,辖区内已建成金坡景区、普底景区、奢香军营山地公园、彝山花谷等一批景园一体化基地,生态体育公园与观光旅游功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深受广大游客、体育爱好者及广大群众喜爱。

  (三)抓标准,促规范。百里杜鹃管理区按照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明确了生态体育公园设施内容、包含体育服务的种类、数量和水平,做到科学规范、无缝衔接。目前,百里杜鹃管理区山地体育公园已建设标准化山地自行车赛道28公里,赛马道900米,各类步道17.4公里,还建成风筝放飞区、青少年户外拓展运动训练营地等项目,并可全部投入使用。

  (四)抓产业,促效益。以奢香军营山地公园为主、其它区域为辅,大力推进实弹射击、真人CS、拓展训练、狩猎场等体育训练基地建设,将基地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体育训练、教学实训和产业延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体育公园示范基地,不断提升生态体育公园的综合效益,有效促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同时,积极探索体育影视、体育传媒、体育动漫、电子竞技等新业态,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科技、会展、健康、医疗卫生、传媒等领域跨界整合、互相促进,实现效益最大化。目前奢香军营山地公园实弹射击场已开工建设,真人CS、拓展训练、狩猎场、古军事演绎场、影视基地、狩猎场等项目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组织评审。

  (五)抓赛事,促活力。依托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品牌效应,充分利用现有生态体育公园基础设施,积极申办国际性、区域性重大赛事,全力打造区域赛事品牌, 广泛吸引并支持各地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到百里杜鹃管理区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有效聚集人气 ,助推旅游业发展。2016年,成功举办了全国第22届杜鹃花杯围棋邀请赛,“向黔进,毕节花海”大型户外徒步走,毕节市银行业协会“播撒绿色希望•追求健康生活”400人健步走,百里杜鹃自行车骑行,奢香军营山地公园特技风筝放飞表演及赛马表演等系列活动,提升了百里杜鹃管理区生态体育公园的知名度,增强了百里杜鹃管理区生态体育公园的活力,为百里杜鹃管理区筹建山地旅游联盟、举办国际山地户外赛事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