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体育局传达学习全国体育工作座谈会和全国体育局长会精神研究谋划2017年工作

  1月5日一天,上海市体育系统举行学习讨论会。市体育局党政领导班子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区县体育局长、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体育协会代表、各体育俱乐部和涉体企业代表共180名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
  会议首先就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平传达全国体育工作座谈会上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总局局长苟仲文同志讲话精神,并结合谋划2017年工作进行了动员和总结讲话。
  会议号召全系统各级干部要认真研读学习,牢牢把握好“六个深刻认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继承“四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从国际、国内、群众需求和体育自身的“四个不适应”上,结合上海情况找准问题和短板,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主旋律,坚持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体育,坚持政府、社会、市场融合推进。
  会议提出了2017年上海体育要着力落实的四项重点任务:全力备战决战天津全运会;加强体育重点工程和社区体育中心建设;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促进健康上海建设;大力推进足球、体育社会组织、体育场馆、体育赛事和竞技体育改革。推进六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全民健身“便民惠民”,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好群众身边体育设施,认真做好市政府实事工程,全年新建50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50个市民球场,新建改建20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推进市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加强体医结合慢病干预,把运动是良医落实到《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实施全过程;组织开展城市业余联赛,以项目为核心,探索建立适合更多市民参与的城市业余联赛层级体系;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国家《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提高青少年体育发展水平,推进《上海市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二是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不断增强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聚焦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抓备战,全面梳理盘点人才队伍,改革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全力打好天津全运会,加大教练员队伍改革,完善运动员保障体系,强化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三是深入推进体育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改革,实现体育管理体制机制新突破。全力推进徐家汇体育公园建设。结合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协调推进各类体育休闲设施布局。加大体育场馆退租还体工作力度,创新推进体育场馆改革。积极推进足球改革,完成协会与机关脱钩,强化协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本市足球职业俱乐部行业服务和监管。着力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四是创新服务监管模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做好本市体育赛事发展规划布局。开展赛事分类管理,对占用社会公共资源、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给予公共财政支持的体育赛事进行规范引导;推进赛事管办分开,继续扩大政府主导的赛事面向市场、面向社会招标制度;提升固有赛事能级,推动赛事经济发展。五是加大引导扶持力度,着力培育多元化体育消费市场。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落实国家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发挥现有产业基地和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体育产业市场体系,着力发挥“上海市体育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协调组织功能。六是加快体育部门发展转型,全面提升上海体育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依法治体,进一步健全政府购买体育服务体制机制。加快智慧体育建设,建设本市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加大科教兴体力度,壮大体育人才队伍,提升体育文化软实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