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集约化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竞技体育突出集约效应,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推进,重点在发现、培养、选拔和使用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管理人员上下功夫,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成功申办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团结协作,赢得了2020年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举办权,这将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十四冬”的筹办工作,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审议通过了筹备工作方案,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对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年内,结合内蒙古冬季项目发展实际,内蒙古自治区优秀运动队增设了冰壶和雪上技巧项目队。各赛区场馆建设维修改造工作陆续启动,冰雪冬令营等群众性冰雪活动广泛开展。
  ——竞技体育成绩亮点纷呈。2016年,内蒙古运动员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共获得金牌118枚、银牌111枚、铜牌134枚。里约奥运会上,李倩为祖国获得1枚铜牌,创造了内蒙古运动员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耿文强在钢架雪车洲际杯男子组比赛中荣获1枚铜牌,为中国队在洲际杯比赛中赢得首枚奖牌。第13届全国冬运会,内蒙古运动员取得3金、1银、3铜,破1项全国纪录、超1项世界纪录的好成绩,李靳宇的出色表现成为冬运会短道项目最大的惊喜。
  ——竞技体育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天津全运会备战工作本着“抓早、抓细、抓实”的原则扎实推进,有效提高。统筹规划全年和阶段性竞技体育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规律规则研究,精心组织实施,使科学选材能力、训练水平、竞赛成绩和人才输送有效提升。加强“科训医管”一体化建设,坚持以训练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以医疗服务为保障、以管理为手段,充分发挥复合型科研保障团队作用。
  ——竞技体育训练条件不断改善。投资11亿元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一期投资5.8亿元的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顺利开工,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建筑史上冰上和足球项目的空白。这两项工程,将为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上精彩贺礼,也将载入内蒙古体育史册,值得体育人铭记在心。内蒙古马术馆、内蒙古赛马场、武川训练基地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的开工建设和维修改造,标志着内蒙古优秀运动队训练条件正快步改善。
  ——青少年后备人才梯队逐渐形成。逐步完善以夯实基础、培养人才、持续发展为理念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建设,将国家级、自治区级后备人才基地建设与优秀运动队有效衔接。初步建立了“体育、教育、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模式,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蓬勃发展。年内,首次召开了全区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命名国家和自治区级校外活动中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传统项目学校20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