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以积极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为目标,推动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提高基层公共体育服务质量和水平,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丰富多彩、体育社团网络不断扩大、群众科学健身意识逐步增强。
  ——基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争取和自筹资金建设旗县(市、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3个、苏木乡镇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44个,为社区安装笼式足球场24个,为嘎查村安装健身路径1463套。全区86%的旗县(市、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87%的苏木乡镇建有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87%的行政村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站点。
  ——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依托草原、冰雪、沙漠、民俗等资源优势,打造了“欢乐草原”全民健身大会、内蒙古(国际)马术节、草原休闲体育大会、“百县万人”系列赛、科学健身草原行、全民健身游园会、全民健身大讲堂、青少年冰雪冬令营等品牌赛事,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近2000次。
  ——全民健身组织不断壮大。以各类体育俱乐部、体育社团为主体的新型社会体育组织不断增加,健全了盟市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和体育总会,全区现有各级社会体育法人组织1367个;现有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站点8437个,占人口总数比例达万分之3.4。2016年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4160人,广泛开展了体质测试活动,宣讲科学健身知识25场。
  ——全民健身保障机制逐步完善。自治区全民健身工作已纳入地方性法规保障、对盟市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财政预算和政府年度工作报告。颁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等保障性文件,实施了“互联网+全民健身”计划,为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大群体”格局提供了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