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西省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裁判员培训)暨校园足球协会成立大会在山西大学召开

        114日,2017年山西省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裁判员培训)暨校园足球协会成立大会在山西大学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省体育局副局长赵晓春、省足球协会主席李振生、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赵俊杰、中国大学生足球协会副主席蔡向阳出席会议。

师帅在欢迎辞中讲到,作为百年学府,山西大学素有开展足球运动的优良传统。早在山西大学堂时期,学校就将足球课程纳入职业教育范围,可以说是开风气之先。近年来,山西大学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发展,依托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把开展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专业足球课程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校园足球的普及水平,进一步强化了足球的育人功能。山西省校园足球协会的正式成立,可谓正当其时,意义深远。

近年来,校园足球在中华大地蓬勃发展,为了贯彻和落实《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2015-2025年)》和《山西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山西省教育厅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实现中国体育强国梦,发展山西校园足球运动,经山西省教育厅正式批准,并依托百年学府——山西大学成立山西省校园足球协会。

会议宣布了山西省校园足球协会组织机构及人员名单,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李建英当选为协会主席,孙世新为李建英颁发聘书。会上还向全省11市颁发了省校园足球协会副主席单位牌匾。孙世新、赵晓春、师帅、赵俊杰共同为山西省校园足球协会揭牌。山西省校园足球协会的成立,结束了山西省校园足球运动发展的自发无序状态,它不仅标志着山西足球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且标志着该省学生体育事业翻开了新的篇章。

太原市、孝义市、大同市就校园足球开展经验进行典型介绍。

赵晓春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山西足球项目的改革已全面启动,围绕足球改革顶层设计、组织构建、任务布局、基础保障等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2016422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山西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66日,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山西省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省足球改革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也已成立,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张复明担任总召集人,成员单位有宣传、发改、教育等16个厅(局)。山西省足协与山西省体育局正式脱钩,省足协将形成依法自治、民主协商、行业自律的组织框架,为我省足球改革发展提供大力支持。二是足球改革的重点是大力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青少年校园足球是足球运动深化改革的底座和基础,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是《山西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按照实施意见要求,10年之内,山西省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增加到1500所,经常性参与足球运动的广大青少年要达到100万人次,足球运动将成为青少年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方式之一。 三是做好校园足球裁判员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培训加强校园足球裁判员队伍职业道德和作风纪律教育,坚决杜绝假哨、黑哨现象,保证各级赛事公平、公正进行,建立一支思想作风扎实、业务技能强、尺度和标准统一的裁判员骨干队伍。

    孙世新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足球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足球运动,多次强调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打好群众基础,特别是抓好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既要重视技术能力,又要注重意志品质,变压力为动力,努力把我国的足球事业搞上去。各省相继出台足球改革发展意见,山西省11市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有9个,参加省级校园足球联赛的8个,各项足球赛事陆续展开,呈现千帆竟浮、百舸争流的大好局面。要进一步强化省校园足球协会在推动全省校园足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各市、县成立相应的协会作为推动本地足球运动开展的力量,开展好各级联赛,全覆盖、不留死角;各高校2017年必须开展院系联赛;健全竞赛机制,营造发展环境,坚决打击各种违规甚至违法行为;加大社会参与力度,组织成立各项专业协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