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研制出台工作全面完成

  1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区、市、县三级全面颁布实施。各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充分落实《2030年健康中国纲要》和宁夏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以人为本,体现为民宗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建设“四个宁夏”的总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方面的新需求做文章,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全民健身发展道路。为按时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自治区体育局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宣传《计划》精神。自治区体育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精神,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高对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树立“小省区也能办大体育”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深刻领会《计划》的精神实质,营造学习、宣传《计划》舆论氛围,做好宁夏《实施计划》的研制工作。8月,召开关于学习贯彻《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培训班,邀请起草国家《计划》的国家体育总局智库专家对《计划》内容及架构进行解读,并将《计划》印发至各级市县体育部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和全民健身节活动期间,制作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平台等宣传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二是结合实际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体育局制定了全区《实施计划》研制工作推进情况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方面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要求修改完善自治区级《实施计划》,一方面以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研制出台市、县(区)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要求各市、县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争取在2016年12月底全面完成区市县三级《实施计划》颁布实施工作。为推进工作进展,制定了指导各地研制《实施计划》时间进度表和《新周期实施计划推进表》,在全区群众体育工作群每天公示新的进展,并每周上报国家体育总局。
  三是下大力气进行督促指导。自治区体育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实施计划》研制工作,逢会必讲,见面就说,督促各地市、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质量和时限,坚决完成国家体育总局部署任务,并逐一给27个市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写信,强调《实施》研制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地政府作为下半年重要工作进行落实。自治区体育局分管领导率群众体育处到各地进行督导,分别在银川市、吴忠市和固原市召开3次片区会议,听取汇报,点评指导,破解难题,给推进工作不力的市、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打电话,了解研制工作具体进展情况,随时关注各地研制工作中出现的困难,进行指导帮助。正是以上有力的指导,保证了宁夏《实施计划》比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时限提前20天完成工作任务,为实施“十三五”全民健身计划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扎实进行贯彻落实。在全面完成全区《实施计划》颁布工作的基础上,自治区体育局将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全民健身工作协同发展机制,强化全民健身工作的宏观管理、标准制定、监督服务,按照自治区《实施计划》制定任务分工,出台配套的政策文件,明确落实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近期启动宁夏体育总会换届工作,更好地发挥各类社会体育组织的作用,继续对体育类社会组织评星定级,增强体育类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的能力与水平。探索全民健身与医疗卫生、旅游休闲的深度融合,加强全民健身与扶贫脱贫、教育、养老等社会事业的融合发展,为推动健康中国和建设“四个宁夏”做出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