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省体育局长会议在宁举行

  1月17日,2017年江苏省体育局长会议在南京举行。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作工作报告。会议全面回顾了2016年江苏省体育工作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就2017年体育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和要求。
  陈刚说,2016年,江苏省体育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惠民导向,迈上了新的台阶。所有设区市、县(市、区)建成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各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5%以上,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2.1%,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满意度达90%以上。一是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体育改革稳步推进。推动11个协会试点开展分类改革,出台健身俱乐部促进计划,建立俱乐部业余联赛制度和业余运动等级制度。编制《江苏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江苏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二是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明确了“十三五”规划期全民健身工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全省新建健身步道1500公里,567个乡镇建成多功能运动场,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竞技体育总体实力稳中有升。在第31届奥运会上,我省33名运动员入选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5人获得3枚金牌,4人获得2枚银牌,3人获得3枚铜牌,获奖牌人次数为境外参赛最好。四是教体融合进一步深化,青少年体育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深入贯彻实施《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纲要(2015—2020年)》,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发展到793所。建立省、市、县、校四级联赛制度,全省参赛学生近18万人。五是打造多元格局,体育产业发展氛围更为浓厚。打好健身消费五大“组合拳”,用好5亿元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发放5000万元体育健身消费券,打造1000个健身俱乐部,推动建设40个体育服务综合体,培育20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
  陈刚强调,2017年,江苏省体育工作要始终坚持体育惠民导向,深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统筹抓好公共体育服务、体育产业发展、竞技体育备战等各项工作。一要把改革作为贯穿体育事业发展全过程的主线,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建好体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深化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加快推进足球改革。二要把资源集聚作为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路径,确保打好打胜十三届全运会,明确目标责任,提高自身实力,严防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三要把丰富示范区建设内涵作为工作导向,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巩固示范区创建成果,优化公共体育产品供给,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四要把政策落实落地作为主攻方向,扩大体育产业发展规模和效益,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体育产业发展,扩大体育消费市场,壮大体育竞赛表演业。五要把体质增强作为推进发展的首要任务,全面提升青少年体育工作水平,推进全省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完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六要把“软力量”建设作为楔入点,营造良好体育发展环境,大力弘扬体育文化,巩固并不断扩大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成果,加大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陈刚强调,江苏省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翻开新篇章的重大机遇,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力打赢体育改革和全运会决战攻坚战,让体育为实现“两聚一高”新蓝图、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更为强大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