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十四冬 大力推进内蒙古冰雪运动发展

  承办第14届全国冬运会是国家赋予内蒙古的历史重任。本届冬运会将是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次大练兵、大选拔、大检阅,是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
    抓基础,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要认真落实《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进一步改善冰雪运动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主动研究地区、旗县发展规划,普及大众冰雪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争取多方支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体育冰雪运动项目场馆建设,逐步适应并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参与冰雪项目的需求,让北方居民在冬日里能尽享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为有冰雪运动天赋的孩子提供成才的途径。呼伦贝尔市、赤峰市等地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等14冬比赛场馆的建设和改造工作,打造百年示范场馆、展示体育精品工程。
    围绕全面普及滑冰项目要求,自治区鼓励东部旗县区因地制宜建设小型滑冰馆。东部地区还要利用地缘优势建设滑雪场,西部有条件的地区要争取建设室内滑雪场。要进一步规范提升现有滑雪场软硬件建设水平,依托各大公园、广场、体育场馆、度假村、有条件的乡村休闲农业场所等建设嬉雪、滑冰场地,满足群众参与冰雪、健康休闲的多元化需求。
    抓普及,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健身活动。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统筹协调、广泛参与的原则,广泛开展雪地足球、冰雪那达慕、高原滑雪、雪地摩托车等赛事活动,积极承办国际国内高水平冰雪运动专业比赛,扩大冰雪运动项目在我区的影响力。普及冬季运动知识,传播冬季项目文化。强化冰雪运动健身指导,积极推进城乡冰雪健身组织、站点建设,对建设水平高、发挥作用好的示范点给予奖补。在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推广滑冰滑雪等课程,加强冬季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满足不同人群参与冬季运动健身需求。
    抓提高,加快提升冰雪运动专业化水平。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出台内蒙古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冰雪运动在我区科学、有序、规范、健康发展。要加强自治区优秀冬季运动项目队建设, 壮大人才队伍,坚持科学训练,提高我区冰雪运动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强后备人才建设,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项目竞赛和阳光冰雪活动,努力做到自治区优秀运动队与后备人才梯队紧密结合、持续发展。要坚持“全区一盘棋”发展战略,实现“14冬”各盟市全部组队参赛。自治区优秀运动队要加强对教练员、科研医务人员的选拔培养,组建理念先进、方法科学、科研超前、经验丰富的复合型训练团队,使我区冬季项目发展实现团队有保障、成绩有提高、比赛有亮点的新局面。
    抓融合,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掘培育我区冰雪体育文化资源,统筹规划打造冰雪体育产业基地,明确功能分区、延伸发展,形成鲜明特色的冰雪产业发展格局。支持冰雪装备制造、竞赛表演、体育旅游、健身休闲及培训业发展,促进冰雪运动与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行业联动发展。鼓励各地积极打造优秀冰雪运动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积极引进优秀滑雪装备制造企业到我区投资兴业,支持金融、保险等行业开发冰雪运动领域特色产品和服务。
    精心筹办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是我区体育事业发展新时期的重要任务,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在国家体育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强领导下,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携手同心、奋力前行;办好14冬,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练兵场、弹好前奏曲”;为建设健康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积极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  谭景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