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运大赛”品牌赛事 助推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十二五”以来,池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工作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和省体育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连续举办六届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赛(简称“绿运大赛”)。通过六年的精心培育,绿运大赛已经成为最具特色主题的全国群众性体育赛事和安徽省品牌赛事,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安徽省十佳体育品牌赛事”称号。同时通过绿运项目推广和搭建其他大型体育赛事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项目普及,全市体育社团组织不断壮大,参与健身人群日益增多,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市体育局等16个单位和13名个人荣获全国、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青阳县获评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称号。

一、注重创新,精心打造“绿运”品牌

2011-2016年,市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和省体育局共同策划,联合主办了六届绿运大赛。绿运大赛是一项将绿色山水资源与体育运动相互交融,全民健身与生态休闲有机结合的全新体育赛事,其核心理念为“生态、低碳、阳光、健康”,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发展。大赛以“绿色运动、共享健康”为主题,充分依托池州良好的生态优势,整合利用现有的体育场馆和公园、休闲广场等为赛事活动场地,坚持把绿运大赛办在老百姓的身边,以亲近自然、低碳环保、贴近生活、大众喜爱、休闲健身的比赛项目为主,设置棋类、柔力球、气排球、毽球、山地车运动、健步走、自然水域钓鱼、健身气功、健身瑜伽、健身秧歌腰鼓手拍鼓、半程马拉松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风采展示、技能大赛等赛事项目和活动,让草根百姓广泛参与。每届大赛开闭幕式,不搞专业豪华演出,而是以群众健身展示为主,坚持让群众唱主角。每届绿运大赛,我们还以赛为媒,举办“展、论、游、会”等系列活动,相继组织了池州绿色产品展销会、绿色池州摄影作品展、池州民俗文化旅游美食节、绿运嘉年华、“绿色与运动、健康”高峰论坛、绿色池州生态游、文化旅游项目招商会等系列特色活动。

市委、市政府对全民健身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将举办绿运大赛作为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每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专题汇报,注重超前谋划,强化赛事保障,确保赛事常办常新,进一步提升“绿运”品牌和池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六年来,绿运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多国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行业体协共4500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参加比赛,筹备工作者、志愿者和普通市民共70多万人参与赛事活动,6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对绿运大赛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直接消费达1.35亿元,带动旅游、交通、商贸等相关产业收入增加近6亿元。

在办好绿运大赛的同时,我市还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铁人三项赛和一届“海峡杯”铁人精英赛、两届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以及第六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展示大会、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健身交流大会等20多项国际性、全国性体育赛事。通过大型赛事平台,带动了全民健身的深入发展,促进了体育与文化旅游、大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拉动了体育消费,提升了池州体育地位。

二、突出“五进”,深入推进“绿运”项目普及

    在谋划绿运大赛及筹备赛事的过程中,我市坚持把带动本地市民参与、推广健身项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开展了绿色运动进景区、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等“五进”活动,抓好绿运健身项目的宣传和推广普及。

第一届绿运会期间,我们有意识地将木球、登高、棋类、健步走等一些比赛项目安排在境内风景名胜区举办,不仅促进了体育与旅游的有机融合,也带动了景区所辖单位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如近年来九华股份公司、杏花村文化旅游公司、九子岩、牯牛降等景区单位都在绿运会的影响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第二、第三届绿运会期间,我们在全市50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绿色运动宣传和花样跳绳、毽球、门球等绿运会比赛项目推广活动,不仅向广大中小学生宣传了绿色运动理念,而且丰富了学校阳光体育活动内容,促进了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落实。第四至第六届绿运大赛期间,我们广泛开展了绿色运动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活动,通过采取绿运宣传大蓬车、发放绿运宣传海报、编印发放《科学健身常识》,组织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和相关协会健身骨干深入机关、社区、乡村开展太极拳、健身气功、健身秧歌腰鼓、健身瑜伽、气排球、柔力球等绿运健身项目的培训等形式,宣传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广绿运项目,传授运动技能。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体育报、安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曾多次进行宣传报道。

绿运“五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促进了一批绿色健身项目在池州的落地、生根、开花。同时还催生、培育出一批富有池州地域人文特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如中国池州环平天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千载诗人地·绿色池州行”市民徒步大会、“灵秀九华·大愿如愿”中国九华山定向运动公开赛、“诗意杏花村”自行车骑游和比赛活动、“中国最美原生态山乡”安徽石台怪潭漂流大赛、皖西南东至“赏历山美景·寻尧舜足迹”登山比赛等,深受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欢迎。

    三、品牌引领,助推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六年来,我们围绕办好绿运大赛,打造“绿运”品牌,注重发挥市、县(区)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和成员单位的工作合力,重视抓好体育社团的培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重视抓好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健身活动,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活动氛围,促进了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

一是全民健身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截至目前,全市体育社团达56个(其中市级27个,县区28个),会员2.8万人,注册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779人,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2.63 ‰。

二是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常态化开展。做到了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35%。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全市34所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1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0个、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6个、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6个,创建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4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2所。

三是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加速发展。全市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社区健身路径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市体育馆、游泳池,东至、石台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青阳县体育场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馆,市一中、六中体育馆、运动场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显示,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2027个,总面积20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44平方米,分别较“五普”增长148.10%205%106%,人均场地面积列全省第4位。

四是全民健身服务业快速起步。截至201611月底,全市健身服务经营单位已发展到203家,从业人员达2580余人。成功打造了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0条,石台怪潭漂流获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称号。建成了九华山国际健身气功培训基地和国家健身瑜伽营地。

近年来,我市的全民健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与各兄弟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坚持以绿运品牌为引领,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大做强绿运大赛品牌,助推全民健身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