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工作会议举行

  2月22日上午,2017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工作会议在东方体育大厦召开,全面总结2016年本市全民健身工作,研究部署本年度重点工作。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还宣读了《上海市体育局关于表彰上海市全民健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各区体育局、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体育处、市体总秘书处、市体科所、市社体中心、市体育宣教中心、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媒体代表共计约90人与会。

  会议透露,2017年,上海全民健身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总目标,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坚持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推动全民健身多元供给发展,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
  一是建好市民身边的体育设施,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的要求,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牵头做好市政府实事项目,全年新建50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50个市民球场,新建改建20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加强与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的对接,完善黄浦江两岸市民健身步道和自行车绿道等体育设施布局,利用滨江空间组织健步行、路跑、定向、骑行等体育健身活动。在公园、绿地等处因地制宜推进嵌入式体育设施建设。在社区推进市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切实加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落实向市民免费或低价开放等要求。
  二是搭好全民健身竞赛平台,发挥“三轮驱动”优势,吸引更多爱好者人群。巩固第二届市民运动会成果,全力办好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精心策划开展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围棋、轮滑、排舞、击剑、跆拳道十个项目联赛,推动社会主体承办路跑、自行车、网球等35个系列赛,组织好市民足球节、篮球节、武术节等十二大品牌特色赛事活动。着力完善业余赛事体系,建立适合更多市民参与的赛事体系。协调滑板、攀岩、龙舟、业余乒乓球、业余羽毛球等项目参加“我要上全运,健康中国人”活动,让更多市民共享全运。
  三是抓好“体医结合”项目落地,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高市民健身健康素养。推广慢病管理与运动干预结合。倡导“运动是良医”理念,推广糖尿病运动干预“1+1+2”的社区工作团队模式。积极开展体医结合交叉培训。促进健康体检与体质监测相结合。开展体质监测站联合建站工作,尝试每个区建立1个体质监测体医联建站。广泛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宣传。深入实施“你点我送”社区体育服务配送。
  四是聚好体育服务志愿人才,拓展思路,创新做法,切实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激活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换届为抓手,吸引社会热心公益人士加入,引进专职人员,加快推动协会的人员结构和工作机制改革。试行开展技术等级培训和工作岗位社会公开招募。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广“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家庭”,让社会体育指导员亮身份、展技能、树形象。
  五是做好信息平台数据收集,集成大数据,努力提升上海全民健身信息服务能级。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健身服务智慧工程,为市民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体育服务。
  2016年,上海全民健身工作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按照“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的思路,创新举办了第二届市民运动会,共开展各级各类竞赛9778个,参加人数达1461524人,参与人次达7889929,赛事数量、参赛人数和人次均创历史新高;新建65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56片市民球场,超额完成了年度市政府体育实事工程项目。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建成社区健身苑点10040个、市民球场446处(942片各类球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64个、市民健身房143个、市民健身步道382条、市民游泳池35个,上海市民的体育健身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推进研制市、区两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明确了“十三五”全民健身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顺应建设“健康中国”的新形势,加强“体卫结合”,引导市民科学健身取得新进展。
  为提升上海全民健身工作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会后半天集中开展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对《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