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体育夏季冬季项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3月的辽沈大地春寒料峭,但却按捺不住辽宁体育人持续升温的激情与干劲。
    去年12月17日,《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明确提出,借助北京冬奥会,探索辽宁省申办2024年全国冬运会;2月27日,辽宁省体育局与抚顺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将抚顺市作为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城市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以抚顺市为主会场申办2024年冬运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我们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辽宁是体育大省,但却主要集中在夏季项目。在夏季奥运会上,辽宁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有29人获得28枚奥运金牌,位列全国第一。
    在冬季项目上,辽宁先后培养出了韩晓鹏、郭丹丹、徐囡囡、李妮娜、徐梦桃、贾宗洋等一大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运冠军。在冬奥会上,辽宁共获得1金4银2铜。其中,韩晓鹏在2006年冬奥会上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我国冬奥会男子项目和雪上项目金牌“零”的双突破。
    辽宁地处东北,虽然在冬季项目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冬季项目过去不是发展重点。借助北京冬奥会,辽宁体育需要与时俱进,调整发展战略,补齐冬季项目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提高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要及早谋划、持续推进。在时间上要长短结合,既立足长远,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又着眼参赛,集中兵力提高技战术水平。去年10月21日,辽宁省体育局成立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增加了冬季项目教练员、运动员的编制。
    按照国家冬季项目总体布局和备战需要,辽宁今年新组建了短道速滑队、冬季两项队、花样滑冰队、女子冰球队,加上之前组建的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男子冰球队,辽宁目前共有4大项9分项的冬季项目运动队。预计到今年6月,辽宁冬季项目全国注册人数将达到500人,约占全国冬季项目注册人数的1/10。
    放眼2022年北京冬奥会,辽宁要在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项目上冲击金牌;在短道速滑、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冬季两项等项目上冲击奖牌;在花样滑冰、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越野滑雪、冰球等项目上实现参赛并力争取得好的名次。
    辽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积极推进冬季运动项目进校园工作,省内有条件的地市将冬季运动项目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冬季健身运动,熟练掌握一至两项冬季运动技能。
    辽宁正逐步扩大“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以全国青少年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青少年冰雪冬令营、青少公益冰雪系列等活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冰雪运动项目;实施青少年“轮(滑)转(滑)冰”计划,将非冬季项目普及宣传活动和冰雪季体验活动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辽宁极为重视大众冬季项目普及,省级比赛和省运会增加大众组,提升大众参与度。冬季项目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村屯、走进家庭,已经成为辽宁全民健身的一个新亮点。
    为推动大众滑雪的蓬勃开展,成立辽宁冰雪联盟。据统计,沈阳、鞍山、抚顺、辽阳等全省20余个滑雪场平均日接待滑雪爱好者达到6万余人次。全省每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数接近100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辽宁申办冬运会,绝不仅仅是为了办一项赛事,根本目的在于以此缓解辽宁体育赛事和冰雪场地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适应辽宁百姓日益增长的冰雪健身、冰雪消费的需求,带动辽宁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的发展,使之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申办冬运会,抚顺市将在清原规划建设一座大型滑雪场,将完全市场化运作,投资主体已经明确。如果顺利,今年下半年就将动工。建成后的清原大型雪场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不仅能够满足冬季项目训练、比赛的要求,还将满足辽宁省百万市民参与冰雪活动的需求。依托滑雪场,抚顺将启动冰雪旅游小镇建设,将其打造成集滑雪、戏雪、赏雪及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滑雪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借此拉动抚顺及全省冰雪旅游产业。
    目前,辽宁滑冰场馆、场地约有20个,滑雪场地28个。到2022年,辽宁新建滑冰场馆不少于20座;新建滑雪场不少于30座,雪道总面积将达到150万平方米。当前,辽宁冰雪运动直接消费和拉动相关产业达10亿元,冰雪产业发展呈现日益活跃的良好势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辽宁体育将抓住机遇,以探索申办2024年冬运会为抓手,补齐短板,夏季项目、冬季项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中国体育强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朱才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