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大区 为冬奥练兵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要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推动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让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好。总书记的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我国发展冰雪运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2020年第14届全国冬运会承办地,内蒙古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雪运动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把“十四冬”的各项筹备工作统一到总书记对冬奥会的要求部署上来,从抓基础、促普及、补短板、谋共享出发,打造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冰雪运动大区,以实际行动为冬奥会提供练兵场、弹好协奏曲。
    抓基础,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科学规划、编制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重点打造东部冰雪运动发展区、中部冰雪产业聚集区、西部冰雪活动休闲区,加快形成“贯穿东西、环京津冀、连接三北”的冰雪运动圈。本着尊重规律、讲求科学、细化规划的原则,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十四冬”比赛场馆——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建设和雪上项目场地改造工作,打造百年示范场馆、展示体育精品工程。建设好、利用好阿尔山雪上技巧国家级训练基地、扎兰屯U形单板滑雪国家级训练基地和牙克石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国家级训练基地。根据国家普及大众冰雪项目基础设施的要求,在东部30个旗县建设短道速度滑冰馆,鼓励东部地区利用地缘优势建设滑雪场,西部有条件的地区争取建设室内滑雪场。同时,依托各大公园、广场、体育场馆、度假村、有条件的乡村休闲场所等建设嬉雪、滑冰场地,形成设施完备、类型多样、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满足比赛和群众健身需求的冰雪场地设施网络。
    促普及,变精英运动为大众参与。以承办“十四冬”、助力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广泛开展冰雪那达慕、雪地足球、高原滑雪、趣味滑冰、雪地橄榄球、雪合战等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镇、进军营,不断满足群众的冰雪健身需求。继续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在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推广滑冰滑雪等课程,加强后备人才建设,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项目竞赛和阳光冰雪活动,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争取到2020年冰雪项目学校发展到100所。大力强化冰雪健身活动指导。鼓励社会力量创建冰雪协会、冰雪俱乐部、群众性冬季运动体育社团等冰雪健身组织,举办冰雪运动专项健身讲座,广泛开展冰雪健身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教育。加强冰雪类社会指导员队伍建设,培养或引进职业教练员,培育冰雪运动管理人才,为群众冰雪健身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补短板,变滞后发展为后发优势。根据国家冰雪运动总体布局,结合内蒙古实际,优化项目布局。以耐力型冰雪项目为主,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短道速滑、大道速滑、冰球等冰上项目和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雪上项目。组建自治区男子冰球队,适时组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池、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雪上项目队伍。加强对冬季运动项目专业人才的培养选拔。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运动员、教练员一起抓,既注重竞技水平的提高,又注重思想意志的磨炼,培养打造一支团结有力的冰雪运动发展队伍。坚持立足长远、夯实基础,集中优势兵力,发挥特长、补上短板,使内蒙古冬季项目的发展实现团队有保障、成绩有提高、比赛有亮点。力争在2020年全国冬运会上成绩有新突破、2022年冬奥会上为国家作贡献。
    谋共享,变单一发展为协同推进。用绿色、开放、包容的理念,促进冰雪运动项目与旅游、文化、民俗相融合,打造高原冰雪、草原冰雪、大漠冰雪、黄河冰雪体育特色小镇。加快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业。以大众滑雪、滑冰、冰球和雪地足球等为重点,不断丰富冰雪类健身休闲产品供给,促进全民健康。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有计划地举办承办国内外高水平专业赛事,培育观赏性强的冰雪运动品牌赛事,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冰雪品牌赛事聚集区。同时扩大与俄、蒙冰雪体育交流活动,搭建区域性、国际性冰雪体育交流平台。
    冬奥会交汇着中国梦,冬运会激扬着体育梦。时代赋予内蒙古特殊的使命。内蒙古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继承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办好“十四冬”,以实际行动助力2022年冬奥会、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