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措并举打造李宁体育园发展模式

醉美李宁体育园

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视察李宁体育园

李宁缤纷女子跑

游泳公益课堂

李宁体育乒乓球俱乐部“乒动全城”混合团体

近年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0年在南宁建成全国首个公益性体育园。南宁李宁体育园开园来,一年365天高品质开放服务,每年免费低收费惠及大众健身超过300万人次、组织青少年体育培训上万人次、组织体育活动赛事超百次,在惠及大众体育健身的同时,形成体育延伸消费过亿元,被市民誉为“全民健身天地,都市活力中心”。2015年3月,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视察南宁李宁体育园,对其全民健身及体育产业发展模式予以肯定。该园先后荣获“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等称号,2017年2月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一是积极为体育竞技比赛服务,丰富赛事活动供给结合当地群众全民健身活动需求,南宁李宁体育园开展了“欢乐超时代大型文体活动”、“欢乐季.欢乐家庭健康节”、“百万运动券送健康”、“南国周末运动会”等一批自营品牌活动,其中李宁杯乒乓球俱乐部赛、羽毛球挑战赛、南国周末运动会等赛事已初具影响力,成为了周周有赛事,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大型文体活动的文化体育交流中心。与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联合制作《非凡体育》电视节目,宣传引导全民健身、传播优秀体育文化。2016年组织举办企事业单位运动会,单项体育赛事,文体活动超过70项次,参赛人数超10万人,参加活动的市民超过20万人次。

二是拓宽群众体育活动的经常性场所,推行公益消费惠及大众。南宁李宁体育园坚持都市大众运动健身需求的核心导向,采用本市大众普遍能够承担的收费标准,积极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要求,每天8点到15点免费开放,节假日及其他时段低收费开放。每年通过体育、民政等部门向低收入人群派送“爱心运动券”超过100万元。通过每周向市民及单位开展国民体质监测等方式,鼓励市民参与运动健身。采用零会费的运动健康会员制服务,群众只要凭身份证到园就可以建立一个运动健康账户,享受到培训指导、交流、比赛、体质监测等服务。目前,南宁李宁体育园注册的运动会员已经超过50万人。

三是创新体育培训模式,推动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充分调动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各个单项体育运动俱乐部,将体育培训与文体明星互动结合,目前由乒乓球世界冠军谢超杰、新加坡国家篮球队前主教练廖建湘、林丹羽毛球启蒙教练何国权等一批知名运动员教练员担纲执教指导的俱乐部已经初具规模。建立体育培训中心,通过开展体育运动公益课堂、中小学校外体育课堂、体育运动普及班、体育运动提高班等方式,推动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每年培训人数超万人。

四是探索体育产业多元化发展,打造全民健身体育产业联盟。“健康中国”、“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李宁体育园以南宁体育园六年运营实践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全国其他省市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的发展,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大众体育健身,可复制、可输出的管理模式。目前,河南南阳、江苏扬州李宁体育园先后投入运营,浙江宁波及广西柳州李宁体育园正在建设,浙江杭州、广东广州李宁体育园已经签约。李宁体育园逐步形成了全国性的全民健身服务业联盟品牌,力争“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体育产业联盟单位超过100家,在实现惠及大众全民健身的同时促进体育产业延伸消费收入超过100亿元。

下一步,广西继续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在李宁体育园在成功运营管理的基础上,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一是加快全民健身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扶持李宁体育园在2017年力争完成5个以上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园区建设;二是加快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以李宁体育园为示范和样本,在全区打造以体育运动服务(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公益运营)为基础、体育培训、体育赛事、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健康产业为纽带,体育配套商服务为支撑的全民健身城市体育产业综合体和体育产业集群;三是构建 “智慧体育”服务网络和平台拓展“互联网+体育”新领域,推进场馆预订、赛事组织、健身指导、运动康复、健康管理等手机APP或微信企业号的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发展线上线下、体验分享等新型体育消费业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身休闲消费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