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 云南走有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云南省体育局在全省体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研判体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找准体育工作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坚持改革创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云南省体育局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强国梦”思想,推进体育事业走有中国特色体育发展道路,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实践好特色,发展好特色,走特色体育发展之路。云南省体育局局长何池康近日在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表示,就云南来讲,就是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指导走有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
    何池康介绍说,五大发展理念包括以下五点:沿边区位是云南省的优势,要强化交流显特色。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工作中找准体育切入点,发挥体育外交的独特优势,利用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大与南亚东南亚各国的交流,不断强化对云南周边国家的辐射力度,扩大云南对国际特别对周边国家影响力。
    民族多样性是云南省的优势,要围绕民族显特色。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竞技和体育交流,发挥体育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和提升民族凝聚力等方面独特的价值和作用,打造富有云南独有的少数民族特色体育文化。
    生态优良是云南省的优势,要突出生态显特色。 云南气候宜人、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造就了全年度、全空间、多维度拓展生态体育旅游发展的优越条件。云南就是要充分利用这样的有利条件,让生态成为发展体育旅游产业的坚实绿色屏障。
    地理特征是云南省的优势,要依托高原显特色。云南独特的高原体育优势对国内外尤其周边国家的吸引力与日俱增,要在高原训练、高原赛事、高原体育科研、高原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让高原特色体育成为云南体育一张闪亮的名片。
    “耐、技、小”(耐力、部分技能和小级别)项目是云南省的优势,要培育项目显特色。搞竞技体育改革靠的就是云南的优势项目,打造的也是云南的特色实力项目。全省各级体育部门要在巩固“耐技小”优势项目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创新,增强发展的牵引力和原动力,全面提升云南省竞技体育总体竞争实力。
    在这次云南省体育局局长会议上,何池康还表示,今年是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改革已成为体育发展的主题,成为体育发展的助推器。云南全省体育工作要紧紧围绕改革这一主线,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推进各项体育事业实现新的发展。总的工作思路是抓改革、树品牌、备全运、育产业、促交流、强党建,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着眼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体育深化改革;着眼便民惠民推进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全力备战全运会;着眼深度融合发展壮大体育产业;着眼民族自信打造体育文化产品;着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体育系统党的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