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

  为推进本市全民健身事业,推动全民健康,经过三年的努力,《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在今年1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3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卢宏泽对《条例》进行了新闻发布。

  《条例》分为总则、政府责任、公共健身场地、设施、社会促进,健身服务业,法律责任和附则八章,对解决本市全民健身工作的突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以实施全民健身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保障公民健康权益,满足公民健身需求,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公民为主体,基层为重点,实行政府主导、社会主办、单位支持、市场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明确了政府在推进全民健身中应当发挥主导作用,落实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在健身场地、设施规划建设方面的责任;对现有体育场馆、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内部场地设施以及商业性体育设施,创设了有序开放利用的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健身团队的作用,分别对单位、中小学校、群众团体、单项体育协会等社会主体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给予支持、创造条件作出规定;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社会热心人士为全民健身提供志愿服务、公益捐赠等作出鼓励性规定;对健身活动不得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作出了规范;发展健身服务业,通过市场提供丰富的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引领和推动政府治理方式的充分转变,是创新体制机制,为社会文化、环境、治安等其他社会事业的治理探索的新路。全市体育系统今年将重点开展《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宣传贯彻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