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卫生与健康大会在西安召开 促健康陕西

  陕西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日前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健康陕西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追赶超越提供健康保障。全面部署安排健康陕西建设,全面构建大健康格局。
    会上,陕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金荣就发挥体育在健康促进中的独特作用,作了五个“主动发力”的主题发言,获得会议代表一致好评。
    一是主动在健身设施上发力。坚持把建好群众身边健身设施作为促进全民健康的基础条件。加强与各级各部门沟通协调,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多规合一”,加快推进以“两河两江一道一基地”为核心的“十大体育惠民工程”建设,力争到2020年陕西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
    二是主动在赛事活动上发力。坚持把办好群众身边赛事活动作为促进全民健康的有效载体。以全运会改革为契机,将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与陕西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相结合,引导各市区围绕重大项目、优势资源,开展冰雪、水上、沙漠、山地、民俗以及红色体育赛事活动。探索建立大众体育项目业余等级联赛制度,坚持开门办赛,吸引群众参与。
    三是主动在服务体系上发力。坚持把健全群众身边健身服务体系作为促进全民健康的有力抓手。积极将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纳入全面小康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让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成为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参与体育服务的主力军。加快协会实体化改革进程,提高体育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为全民健身提供科学指导,发挥好健康促进作用。
    四是主动在合作交流上发力。坚持把推动全民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作为促进全民健康的关键举措。加强与卫计部门开展战略合作,引导群众变被动医疗为主动健身;积极推进基层卫生和体育资源整合;加强科研攻关,为群众健身健康把好脉、开好方;同时,积极与教育、文化、旅游、人社等部门合作交流,发展一批惠及民生的健康休闲产业。
    五是主动在组织保障上发力。坚持把构建“大群体”格局作为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积极落实新周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推动各级建立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市、县(区)围绕本地区新周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研究制定有效的推进政策措施,并抓好落实;主动与各相关部门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合作战略推进情况,用全民健身新成效助推健康陕西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