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2022年冬奥会 新疆冰雪人正在行动

  在距离乌鲁木齐市中心30公里外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摆放着很多介绍新疆籍高水平冰雪项目运动员的宣传板,最醒目的当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男子团体追逐项目冠军之一,哈萨克族运动员热汗拜·塔拉布汗。不少新疆当地朋友介绍,十三冬后,热汗拜成了新疆的明星,可当记者想要拍摄他的宣传板时,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益民却说:“别拍他了,成绩这么差!”
  王益民半开玩笑的话并非没有理由:在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上,备受期待的热汗拜只滑出4分04秒的成绩,距离十三冬上滑出的3分48秒有不小差距,由他和另一位新疆籍运动员朱家璠领衔的中国队最终只在速滑团体追逐项目上取得第4名,无缘领奖台。
  “回来我要好好敲打一下他,小家伙有些‘飘’了。”王益民说。王益民态度传递的,其实是对新疆籍运动员在运动成绩上取得突破的期待。
  新疆群众,尤其是少数民族群众和冰雪的缘分由来已久:早在一万多年前的阿勒泰地区的岩画上,就描绘过新疆先民滑雪狩猎的场景。而根据新疆体育科学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新疆主要的两个少数民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在“有氧代谢供能系统”“无氧代谢供能系统”“血红蛋白水平”“反应时”等多个运动评价指标中,都至少达到了“较高”水平,这些指标对于高水平冰雪项目运动员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也充分说明新疆籍运动员在竞技成绩上大有潜力可挖。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此前两次带队到新疆考察,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按照跨界、跨专业、跨季的思路,着力选拔、培养优秀冰雪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优秀人才。苟仲文要求,要打破藩篱界限,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要加大科技备战力度,以跨项跨界选材深化对项目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要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跨项跨界选材取得实效。对此,新疆方面也做出重点部署,自治区政府、体育局均召开了落实会议,制定了详细的推进时间表、路线图。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表示,当地将在自治区政府以及其他部门的支持下,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突出科学研究、精准选材,联合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方面专家共同组成选材工作小组,重点挖掘培养新疆少数民族冰雪运动人才,为补齐我国冰雪项目的人才短板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本次选材将主要针对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雪车、钢架雪车等雪上项目以及冰球、速度滑冰等冰上项目。
  王益民介绍说,在总局冬运中心的支持和帮助下,目前已经有包括热汗拜、朱家璠、邱冷等在内的新疆籍冰雪选手入选了国家队,还有不少更为年轻的新疆籍少数民族运动员入选了国家青年队,他们大有希望在2022年冬奥会代表中国登上赛场,甚至领奖台。这无论对于提升我国冰雪项目整体竞争力、国际形象,还是增进民族友谊、民族团结,实现全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都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人才之外,我国冰雪项目的另一大短板就是场地,尤其是高水平训练、比赛场地不足。“相比于国内其他地方,新疆有雪期长、雪量大、雪质好、气候条件出色的优势,在场地设施、为国家队备战提供支持方面也大有可为。”聂春说。
  十三冬期间,新疆在兴建具有国际标准的冰上运动中心的同时,也在转变思路,引入社会资源,让丝绸之路滑雪场、天山天池滑雪场等基础条件好、社会反响佳的民营雪场加入了赛事承办的队伍。经过十三冬后的国内、国际比赛的锻炼,两大雪场的软硬件基础都有了明显提升。为了更好地保证2022年冬奥会备战,充分发挥新疆在场地设施方面的优势,日前,两大雪场还分别被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授予“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和“北京体育大学冰雪运动学院雪上分院”称号,成为新疆助力2022年冬奥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对运动规律稍有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群众普及和竞技体育的关系——只有建立在扎实群众普及基础上的提高,才有可能在比拼硬实力的竞技赛场上创造佳绩。对此,新疆也早有布局:一方面进一步增加全疆冰雪项目场地、社会体育指导员供给,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全民健身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冰雪项目进校园”,目前全疆已布局了100所“冰上运动师范学校”,通过这些学校的带动、输送,大量有潜力的苗子源源不断地进入了高水平队伍,新疆冰雪事业的“金字塔”也得以进一步夯实。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有责任感的企业也积极投身新疆冰雪普及工作中来,以丝绸之路滑雪场为例,其2013年成立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学校就是一所典型的以冰雪项目为特色的民办学校,全校师生都必须掌握滑雪技能,到了雪季,学生们更是每天下午都要到雪场滑雪。“通过参与冰雪活动,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显著提升,性格也更加开朗活泼了,虽然我们并不是冰雪竞技学校,但冰雪运动却成为我们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不少外地的学生、家长也因此慕名而来。”该校教师何润梅对记者说。
  助力2022年冬奥会,怎能少了热情淳朴的新疆群众?
  国家体育总局一行考察新疆的时候,就曾在丝绸之路雪场偶遇已经年过60的滑雪爱好者张维伟,从最大坡度达39度,坡长1300米,落差4000米的“艾文大道”滑下,张维伟丝毫不比小自己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差!作为中建建工集团工会退休干部,张维伟十年前才开始接触滑雪,但一发不可收,如今不但自己坚持滑雪锻炼,还经常组织以冰雪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去年十三冬,张维伟参加了闭幕式双板红旗方队的表演,将自己和新疆滑雪爱好者的良好形象传向了全国。2022年,张维伟将年近70,她说:“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当2022年冬奥会的志愿者。”
  在新疆,像张维伟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才有信心向全世界承诺,2022年中国将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