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到2020年带动90万人参与

  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天津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促进天津市冰雪运动繁荣健康发展,满足群众多样性体育文化需求奠定基础。
  《规划》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北京和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重要契机,坚持“政府引导、依托社会、市场运营”的思路,充分发挥市场在冰雪运动中的资源配置作用,不断扩大冰雪运动的普及,促进冰雪运动产业的发展,提高冰雪运动技术水平。
  《规划》提出,要以推动普及、优化提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因地制宜、重点发展,协调互动、融合发展为基本原则,实现天津冰雪运动发展目标。到2020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15万,带动90万人参与。各类冰雪运动场馆达到25个左右。打造综合性冰雪基地及特色示范项目2个。加强协会建设,完善竞赛体系,兴建一批冰雪运动俱乐部,依托社会力量组建天津市冰雪项目运动队。远期目标到2025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万,带动2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竞技水平进一步增强,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天津选手参赛。各类冰雪场馆达到50个左右。打造综合性冰雪基地及特色示范项目1至3个。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要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以迎接冬奥会为契机,深入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开展丰富多彩冰雪全民健身活动。每年12月至下一年3月期间举办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天津市民冰雪运动大会”系列活动。以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为带动,打造京津冀冰雪运动健身圈。组织举办“天津国际冰雪节”品牌赛事活动。要发展冰雪项目,增强竞技体育的发力点。围绕奥运、全运争光,充分借鉴国内先进省市的成功经验,巩固完善后备人才培养,筹备建立冰雪项目运动队伍,填补天津冰雪运动项目的空白。要推动冰雪产业发展,重点推动冰雪健身休闲业,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积极推动冰雪运动健身、冰雪场馆服务、冰雪运动培训、冰雪体育旅游等业态发展。鼓励成立冰雪运动俱乐部,建设冰雪运动场地,打造品牌冰雪赛事。要加强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满足公众参与冰雪、体验冰雪需求。
  为保证《规划》落实,天津将进一步完善投入机制,支持、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冰雪运动发展。天津将紧抓2022年冬奥会的有利时机,促进冰雪运动与健康、教育、文化、旅游、传媒等行业融合发展,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冰雪体育文化氛围,推动促进天津冰雪运动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