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局扶贫工作组:扶贫攻坚 有我体育人

  3月初春,乍暖还寒。驱车前往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王纸坊村。一进村头,水泥硬化的主干道,路旁竖立着一排崭新的路灯,大地还没有新绿,远处一幢幢淡黄色的房屋显得格外鲜亮,田地边是整修一新的池塘,池塘边还铺设了健身步道。这是一个省级贫困村么?再到邻近的刘双全村和郭庙村看看,也是一派干净整洁、欣欣向荣的面貌。王纸坊村村支书王学刚给出了答案:“前年,省里派来了‘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俺们村在山东省体育局来的宋书记的带领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才有你现在看到的模样。”
    2015年2月春节刚过,来自山东省体育局的挂职宁津县副书记林春和3名“第一书记”宋振波、李长军、胡学江早早来到了宁津。他们带着行李住到了条件艰苦的村里和县里,一住就是两年。“组织派我们来包村扶贫,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体育人要发扬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踏踏实实给老百姓干点实事、好事。”曾是全国射箭冠军的刘双全村“第一书记”李长军说。

美了村庄 暖了民心

    在到村的第二天,“第一书记”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等。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村民对省里来的“第一书记”的观望情绪和质疑心理。王纸坊村“第一书记”宋振波就碰到了一个“下马威”。支书王学刚向宋振波转述了个别村“两委”成员的话,“把村头的桥给修好,我们村就烧高香了,您两年的任务就算完成了,您不来,我们都一点意见也没有!”宋振波明白,这是对他的考验,要想打开工作局面,必须先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专门向山东省体育局党组汇报,在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快速筹集了10万元的资金,不到10天时间,就建好了新桥。王学刚佩服地说:“塌了多年的桥修好了,麦收季节村民再不用绕道3公里把麦子运回家了。俺们觉得第一书记不是来走过场的,脱贫有希望了,所以把桥命名为‘连心桥’。”
    王纸坊村的修桥问题只是一个缩影,“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贫困村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的现象。在宁津县“第一书记”党支部的指导下,贫困村制定了《村庄生态环境整治计划》。山东省体育局帮扶的王纸坊、刘双全、郭庙3个村共硬化道路5.66千米,胡同铺砖近1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0盏,彻底改变了各村的道路状况。在旱涝保收田项目资金和省体育局扶持资金的保障下,3个村扩挖水塘15000多平方米,整修环村水沟3000多米,并将水塘建成了集蓄水、养殖、健身多功能于一体的场所。村里还进行了美化工程,粉刷墙面、绘制标语和宣传画、整治卫生、植树绿化。省体育局给村里捐建了健身广场、健身步道,配备了常用健身器材,修建了文化活动室,配备了文化活动用品。村妇女主任王连英说:“环境好了,散步、钓鱼、下棋、扭秧歌……村民健康的生活习惯也逐渐养成了。”

创新模式 动态扶贫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但“第一书记”想得更多的是要让村民富裕起来。在党支部书记林春的带领下,通过走访企业、外出考察、与村民座谈等方式,“第一书记”党支部创造性地提出了独具特色的扶贫产业发展思路——“坚持六个原则、打造一个模式”,即:坚持贫困户脱贫和村集体增收统筹考虑、坚持专项资金引导撬动、坚持立足当地产业优势和资源、坚持能人带动、坚持群众主导、坚持可持续发展六个原则,积极打造企业/合作社/能人+村集体+贫困户会员入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滚动发展的模式。

  在“坚持六个原则、打造一个模式”总体思路的指导下,山东省体育局帮扶的3个村经过多方考察、分析比较和征求村民意见,选择了低风险高收益、市场前景好的双孢菇种植项目。为了支持双孢菇种植项目,省体育局额外资助了产业扶持资金300多万元,支持3个村各建起6个高标准地源式空调双孢菇大棚,配置了空调机组,建立了保鲜房、工作间、发酵场地等配套设施,形成了规模效益。2016年,双孢菇还没长成就成了市场的抢手货,生产销售无缝衔接,菇子一出棚就被运输到了北京、天津等周围大城市,进入了市民的厨房和餐桌。项目2016年实现年收入72万余元,贫困户年均增收600多元,村集体增收9万多元。王纸坊村村委会会计王国新算了一笔账:“我们村首批双孢菇实现销售收入33万元,20名村民参与平均每人收益接近3000元,村集体收入大棚承包租赁费8万余元,集体收入用于补贴贫困户,还有盈余用于村集体其他生产和管理。”
    林春介绍说:“在发展致富项目、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对贫困户实施动态管理,根据扶贫对象获得扶持和收入增长等情况,对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及时从贫困人口台账中调出,真正做到了能进能出、应扶尽扶,保证了扶贫的公平。”以王纸坊村为例,据统计,2015年村建档立卡贫苦户为13户22人,至当年年底有8户10人实现脱贫;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2016年新增1户3人为贫困户,至年底,全村6户13人实现脱贫。2015年全村总收入350万元,人均收入5250元;2016年全村总收入427万元,人均收入6469元,增长幅度为23.23%,增幅超过全省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播下火种  留下经验

    增强村“两委”的工作能力,留下不走的工作队,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对“第一书记”的殷切希望。在两年的工作中,省体育局派驻的“第一书记”们抓班子,带队伍,帮助村“两委”制定工作规划,引导村党支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帮助村干部提高工作能力、树立群众威信,做好村民致富的领路人。“开始是第一书记亲自干、督促干,后来是第一书记指导干、帮着干,现在是我们主动干、亲自干。”王学刚说。去年,王纸坊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王学刚也被推举为宁津县党代表,光荣地出席了县党代会。
    经过两年多“第一书记”的带领,村干部们眼界拓宽了,能力提高了,信心更足了,开始主动谋划村里下一步的发展:双孢菇的种植规模要扩大,引进新产业木器厂,环境好了可以搞搞农家乐旅游……“第一书记”们播下的星星之火已经开始蔓延。在总结两年扶贫的经验时,林春说:“‘第一书记’这个优秀的群体,摆得正、住得下、靠得上、干得实,取得了好效果,赢得了好口碑。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依靠省委省政府的好政策和省体育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依靠‘第一书记’弥补了村里人才匮乏的缺陷,依靠群众路线、团结奋斗,依靠市场规律,发展项目,增收脱贫。”省派“第一书记”为宁津县留下了宝贵的经验。据悉,宁津县委已经启动了县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
    后记:3月19日,山东省体育局扶贫工作组载誉归来。林春同志获得德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最高荣誉记二等功,宋振波、李长军、胡学江3名同志获得宁津县委县政府授予的最高荣誉记三等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得知王纸坊村村民集体决定授予自己“荣誉村民”时,宋振波,50岁的汉子,眼眶湿润。临别时,村民自发地来到村委会门前,大爷大娘抹着眼泪嘱咐:“书记常回来看看啊,要不是你们来,咱们村咋能变这么好。”李长军和胡学江也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