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召开全省体育科技工作会议

       4月12日,黑龙江省体育局召开全省体育科技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近几年来省体育局第一次召开以体育科技工作为主题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和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全省体育科技工作,研究和探讨体育科技如何更好地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全面推动全省体育科技工作的开展。省体育局领导杨涛、李峰、杨晓明、丁国怀、赵英亮出席会议。杨涛做了讲话。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所副所长袁虹、省科技厅副厅长于立河、哈尔滨体育学院副院长阚军常出席了会议。
       杨涛指出,要充分认识体育科教工作的重要性,把体育科技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先导力量,始终坚持体育科技工作为体育事业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充分认识科技工作是提升体育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驱动力。各级体育部门领导和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推动竞技体育关键技术突破必须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必须全面提高大众健身科学化水平,推动体育产业进步必须研制开发创新体育产品。要充分认识到,必须进一步加强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完善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科技服务体系,加强技术创新,增强科技实力,推动体育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做出不懈努力。
       杨涛强调,要充分发挥科研的支撑先导作用,助推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一要正确认识科研在训练中的作用,强化科研意识,确定科研先导型训练理念,组建训练科研保障团队,组织力量进行课题攻关,在科学选材、科学训练、技战术分析、体能及恢复、场地器材研究、新材料的应用等方面,提高科技供给能力,增强训练科学化水平。从训练单位领导,到运动队的管理干部,再到教练员、运动员,都要牢固树立科研意识,把科研工作作为提升竞技体育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在训练工作坚持科研的理念。要将科研放在先导的位置,进一步加大组织多学科综合攻关的工作力度,加强科技创新,深入探索项目内在规律,解决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重点问题,努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二要坚持科学训练,从选材开始,紧紧抓住科学选材、科学训练、技战术分析、体能的提高与恢复、训练比赛场地的研究、新材料的应用,使科研工作在竞技体育中做到全覆盖。三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训练单位领导、科研人员、教练员、运动员、管理人员通力配合,理顺训练单位领导、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之间的关系,形成共同促进科研和训练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训练科研的整体优势。
       杨涛指出,要从增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全面推动全民健身科技工作。全民健身科技工作要以提高国民体质和健康素质为根本任务,以社会化为方向,以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系统为重点,面向社会,依托社会,服务社会,深入开展国民体质和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的研究与服务,全面推动全民健身科技进步。要努力构建全民健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并完善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系统,组织研究并建设科学健身指导系统,研究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健身方法,加强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知识的培训,加强群众体育科技队伍和学科建设,加强群众体育科学基础性研究。要重视和加强全民健身科学知识普及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科学健身知识水平。要推动全民健身科技服务社会化、产业化发展,面向社会,依托社会,服务社会,广泛动员、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全民健身科技服务,实现全民健身的可持续发展。
       杨涛指出,要增强体育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体育产业科技水平。发挥科技创新在体育产业中的推动作用,开展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积极支持体育企业特别是体育用品制造业创新发展,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提升传统体育用品的质量水平,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使科技创新真正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要依托我省冰雪器材制造基础和品牌影响力,借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力量,加大冰雪体育器材装备研发力度,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要利用我省举办大型活动和赛事活动的有利契机,依托教育部门推广和使用我省企业生产的冰雪运动器材装备,拉动体育产业发展。要强化产学研用创新联动,搭建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界、产业界联系的平台,助推现有成果转化和推广。要创新体育产业运营模式和机制,吸引消费,拉动体育产业发展。
       杨涛强调,要全面做好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深刻认识到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对于实现运动员全面发展,培养后备人才、保障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提升运动员综合素质居于十分重要的作用。坚持把提高运动员文化素质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扭转运动队主要任务是训练和出成绩的片面认识,从对运动员全面发展负责、提高社会就业能力的高度,认真抓好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和有关知识培训,制定文化学习计划,落实各项文化教育措施。
       杨涛指出,要加强对体育科研工作的保障。一要加强对体育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体育科技工作放到十分突出和优先发展的位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的落实。要加强对科研工作的考核评估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二要加强对体育科技人才的培养,大力实施“人才强体”战略,制定全省体育人才资源统筹规划和管理办法,建立人才培养工作新机制,建立全省体育人才库。要筹划发挥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聘请国内外竞技体育方面知名专家,组建体育发展专家智库,对我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和科技创新等开展咨询和指导。三要加强体育科研条件建设,加大对体育科研经费投入力度,推进重点科研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推进体育科技平台建设,建设“黑龙江省体育科学化训练信息平台”,建立省市两级国民体质数据库和全民健身重点研究基地和运动健身科学诊断与指导系统,提高体育科技工作信息化和全方位服务水平。四要加大体育科研的宣传力度,营造重视体育科研、宣传体育科研的氛围,努力把体育科技工作全方位融入到体育的各项工作之中,形成全员重视体育科研工作的良好局面,使体育科研工作真正成为体育工作发展的助推器。
       会上,印发了《黑龙江省体育系统科技工作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哈尔滨市体育局、省体育科研所做了典型发言,会上,还成立了冰雪智慧体育工程联合实验室,为省体育局体育发展专家智库代表颁发了聘书.
       各地市体育局、省内部分高校、省体育局各所属单位负责同志,科研人员、医务人员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