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浙江体育改革 台州式“足球梦”

  浙江台州面朝大海,柔软的海风吹过,骨子里有的是“台州式的硬气”(鲁迅语);台州与毗邻的温州一样,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
  当“台州式硬气”与精明的头脑碰撞,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当地的体育人告诉记者,在这里由此诞生了一种台州式的“足球梦”。
  足球往往与男性荷尔蒙、激情四溢连在一起。当身高不到1.6米、看上去柔弱妩媚的黄君华站在面前时,还是大大出乎记者的意料。没搞错吧,她是搞足球的?
  骨子里硬气的黄君华确确实实做到了。她是土生土长的台州人,大学毕业后当过音乐老师,做过团委书记,也从过政。2008年,她毅然辞去了公职,她说想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一脚踏入的,却是之前完全陌生的足球培训。原因很简单,儿子喜欢。在接送儿子的过程中,她发现这个市场很大,前景广阔。看准了,说干就干。
  “一开始只有我和一个兼职教练,到学校门口发广告招生。情况并不理想,第一期培训班只招了6个孩子,还都是朋友的孩子。”对于那段艰涩的历史,如今的黄君华已经可以笑着回忆。因为,现在记者见到的,是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教练、员工达到百余人,常年接受训练的4至16岁青少年球员有3000余人。
  记者采访时,已是晚上10点。然而黄君华的办公区域依然灯火通明,二三十名教练在热烈地讨论中,分享彼此的教学心得。黄君华说,这是常态,几乎每天都这样。激情,点燃的是每个人的足球梦。办公区域正对着的是台州市体育中心,这里也由她租赁改造成球场,大大小小有好几片。一群群、一拨拨,在绿茵场上拼抢、带球、射门,足球让城市的深夜依然充满生机。这正是黄君华想看到的。“即使现在,我也不敢说自己完全看得懂足球规则,但足球让我激情迸发。”黄君华坦言,让更多的孩子有场地踢球,有教练带训,在球场上分享成功的喜悦,就是一种满满的收获。
  如果说,这是情怀,那么现实则是如何分享足球经济的蛋糕。台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训竞处处长沈伟林回忆,一年多前的某天,黄君华兴冲冲对他说:“我的足球俱乐部赢利了。”直到2015年,俱乐部扭转了连年贴钱的局面,终于赢利了。赢利1万元,这足以让黄君华喜出望外。这是一个拐点,如今黄君华的青少年足球培训点,不光在台州遍地开花,“连锁店”甚至开到了杭州、进军上海滩。“今年,经营额应该能突破5000万元。”说这话时,黄君华是有底气的。
  黄君华将足球培训机构命名为“鸵鸟足球俱乐部”。尽管这个名字缺乏美感,但却是她心声的真实体现:“就是要叫‘鸵鸟’,鸵鸟虽然不会飞,但奔跑着去追!”
  如果说,黄君华的鸵鸟俱乐部是白手起家,那么台州所辖的仙居县田市镇中心小学的足球底子更是“一穷二白”。这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小学,甚至没有一片标准的足球场。
  有梦想就有可能变成现实。没有正规的足球场,学校操场也是踢球的黄金宝地;没有足球教练,体育教师甚至数学教师,都可以成为孩子最棒的启蒙老师。这所只有25个班的农村小学,经过多年的磨炼与积累,居然拥有50支校园足球队!每个班级各拥有一支男队和一支女队。
  从普及到提高,学校在尽己所能。把台州鸵鸟足球俱乐部的教练,甚至把杭州黄龙足球俱乐部的专业教练,以派驻的形式邀请到学校带训。竞技水平很快得到提升,满屋子的足球奖杯、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比起荣誉,让学校更看重的,是孩子们通过足球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课余生活,校长钱胜钢自豪地说:“足球已经融入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孩子们以足球为乐,我们以足球为荣。”
  无论是鸵鸟俱乐部,还是仙居田市小学,都在挑战所谓的“不可能”。当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显然是看到了这种热情,也因势利导地推进多项足球改革。仙居县田市镇党委书记马敏娅拿出了一本厚厚的规划设计书:田市打造“足球小镇”的规划已跃然纸上。这个总投资达到10多亿元的足球小镇,包括了国际足球学校、体育旅游、足球文化等方方面面。在4月上旬举行的斯迈夫大会上,台州作为受邀的主题交流城市,重点推介了足球城市建设和国际足球学校项目,以及鸵鸟足球俱乐部的全国连锁培训、田市“足球小镇”项目等,引起极大反响。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台州市已正式提出打造“中国足球城”的目标,让这块昔日的“足球沙漠”焕发出足球特有的绚烂光彩。该市体育局局长卢颖才有其独特的观点,“目前国内知名的足球城市如大连、沈阳、广州等,都是自上而下,以职业足球为带动,形成自己的足球发展脉络,台州则要反其道而行之,依靠丰厚的足球基础和土壤,自下而上走一条夯实社会足球基础、发展校园足球事业、培养更多足球人口,‘农村包围城市’的新路。”
  “很多人都说我们有很多不足,异想天开,根本做不成,但我,以及很多像我一样的台州体育人、台州人就是要拿出‘硬气’,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卢颖才掷地有声地说。
  记者在《台州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看到:到2025年,该市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将达到100所,长期参加足球活动的中小学生数量达到20万人;同时,布局惠民足球工程,即打造100个便民足球场,到2025年每万人拥有2块足球场地,公共足球场地和符合条件的学校足球场地开放率达到100%,形成“10分钟足球生活圈”。
  台州人不仅说了,而且已经开始行动。台州式的“足球梦”,正从梦想变成现实。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