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全运 健康中国人” ——荆楚迎全运侧记

还有4个月,万众瞩目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正式拉开大幕。本届全运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加了普通老百姓参与的群众比赛项目。届时,将有8022名群众选手进入到全运会群众比赛19个大项的角逐中。
  “全民全运”正当时
  拥有50多年历史的全运会一直是中国专业运动员比拼的舞台,但近年来随着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体育的价值和功能的认识也在改变,全运会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不断得到发掘和展现。作为推进体育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了群众比赛项目。此次开设的群众比赛19个大项分别为羽毛球、马拉松、象棋、太极拳、笼式足球、舞龙、国际跳棋、桥牌、攀岩、轮滑、乒乓球、龙舟、气排球、围棋、国际象棋、柔力球、健身气功、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了“三不”,即不允许专业运动员参加群众比赛,不允许跨省选材参加群众比赛,不允许使用兴奋剂。这使得“全民全运”不再只是口号。
  荆楚迎全运,极目楚天舒
  在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群体项目竞赛规程总则后,湖北省体育局迅速启动准备工作,起草了工作方案和省内选拔办法。并于320日下发了《第一届湖北省“极目楚天舒”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规程总则》的通知,同时公布了第十三届全运会湖北省社会群体组的参赛选拔办法,明确了我省把本次系列赛事(活动)涉及的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赛事,做为湖北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选拔运动员的重要依据。并以此为契机,充分营造“我要上全运”的浓厚氛围,从而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大目标下,进一步全面推进我省群众体育发展。
  我要上全运,一起亮绝活
  据了解,“极目楚天舒”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共包含10大系列45项赛事,基本包括了我省各单项协会举办的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同时囊括了本届全运会所有的群众参与项目。赛事号召全省百姓、企事业单位、高校、各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积极参与,在全社会召集、选拔民间体育精英。与此同时,激发和带动更多的团体和个人参与到健身中来。“极目楚天舒”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自今年一月全面启动以来,采取分散组织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比赛。目前,已筛选出乒乓球、舞龙、柔力球等多个项目的参赛队伍和人员,这些民间高手们还将在下一阶段的全国预赛中和全国高手们同台竞技,经受考验,最终决定能否登上全运会的舞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