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创新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 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什么?
  镇在中国古代最早为军事据点,在边境驻兵戍守称为镇,也称藩镇,军镇,镇将管理军务,有的也兼理民政。到了宋代军事镇的色彩降低,成为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比较集中的区域。有中国古代四大名镇之称的江西景德镇(瓷器)、湖北汉口镇(商业中心)、广东佛山镇(手工业)、河南朱仙镇(版画),在当时就是经济发达、贸易活跃、人口集聚的区域。在现代,逐渐依镇建城,镇的经济集聚度越来越高。在新型城镇化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镇”这个行政单元更是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在国外,一些具有特色的小镇也闻名遐迩,比如瑞士达沃斯、法国普罗旺斯、德国梅尔斯堡、美国的格林尼治等小镇,都极富吸引力。其中也不乏体育特色的小镇,比如法国沙木尼体育旅游小镇(登山、滑雪)、新西兰皇后镇(户外专业运动)、爱尔兰香侬(骑马、高尔夫)等,每年吸引众多运动爱好者前往体验。
  近年来,始创于浙江的特色小镇,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如火如荼的“小镇热”。浙江现已拥有以云计算产业为特色的云栖小镇、乌镇互联网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一批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小镇。江苏由省发改委、省旅游局分别牵头推进省级特色小镇和旅游风情小镇建设,规划在未来3-5年培育创建100个特色小镇。可以说,在城镇化进程中,具备良好产业功能、鲜活生命力的特色小镇,正成为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新样态。
  省体育局在2016年9月采用省地共建模式,率先启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并与江阴市新桥镇等首批8家共建对象所在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共建协议,这次又确定第二批6家共建小镇,总数量达到14家。
  我们所要打造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以体育健康为主题和特色,集产业功能、健身休闲功能、运动体验功能、体育赛事功能、旅游及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定位明确、 体育内容丰富、文化内涵鲜明、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空间载体,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从区域空间来看,在行政区划上不作严格的限定和区分,可以是建制镇,也可以依托开发区、旅游区、科技城等建设。主要是通过在这些区域内融入和强化体育元素和功能,拉长体育产业和服务链条,形成相对集中的以体育为特色的项目链、产业群和消费圈,成为体育服务的新空间。二是从发展形态来看,体现“小”而“特”, 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实现产业、资源、服务等有效集聚,形成宜业宜居宜游的体育健康特色区域。三是从功能要素来看,体育小镇要在体育主体功能基础上,提升产业功能,融合旅游、休闲、文化等功能,形成内聚成核、外联成网的小镇生态系统。
  建设体育健康特色小镇顺应了江苏“两聚一高”目标要求,将成为江苏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富民强省的重要载体;顺应了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要求,可让体育全方位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使全民健身生活化,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自觉行动;顺应了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有利于更好激发体育产业发展活力、激活体育消费需求。现阶段,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创新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江苏体育改革创新,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
  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怎么建?
  创新省地共建模式。坚持“宽进严出、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验收认定”,通过一定程序遴选一部分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列为共建对象,由省体育局与小镇所在县(市、区)政府签订共建协议,2年创建期满后由省体育局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认定。
  突出体育健康主题。坚持精准规划、科学布局和多元建设,彰显体育健康主题特色,融入文化特色、建筑特色、生态特色,实行差异化发展。
  强化产业支撑带动。力求产业“特而强”,每个小镇要选准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体育产业,锁定产业主攻方向,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集聚。要因地制宜规划和植入山地户外、水上、航空、冰雪等消费引领性强、覆盖面广的时尚运动项目,形成消费链条和服务网络。
  坚持文化沉淀聚合。把强化文化特色、体育传统、彰显独特文化魅力贯穿特色小镇建设始终,打造独特的小镇文化“基因”。功能上力求“聚而合”,突出强调体育服务、产业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宜居等功能的有机融合和聚合叠加。建设形态上力求“小而美”,集约集成、精致简约,打造“高颜值”体育小镇。
  加强政企协同推进。坚持政府引导,确定区域,制定规划,把控好建设时序和进度,建立政企对接机制,为小镇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坚持企业主体,注重引入龙头企业,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构建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提高小镇自我发展能力。省体育局也在整合优化相关体育政策资源,落实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产业项目的扶持政策。
  从目前统计的8家小镇建设项目来看,已开工建设和拟开工建设的项目总数达54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其中投资额超1亿元的项目有15个,投资额超5亿元的项目有5个。采用(含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的项目有10个,完全由社会资本投入的项目有22个。
  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要建成什么样?
  从体育与小镇的结合点来看,其特色、产业和文化沉淀可通过多种模式展现和实现:
  一是体育+旅游。比如:南京汤山的体育+温泉旅游、仪征枣林湾生态体育旅游、武进太湖湾的休闲体育旅游等。
  二是体育+养生。比如,南京浦口的老山有氧运动小镇、高淳桠溪的体育+慢城旅游等。
  三是体育+时尚运动。比如,徐州贾汪时尚运动小镇、扬中极限运动小镇、宿迁晓店镇的时尚运动特色等。
  四是体育+文化。比如,江阴新桥镇的马术运动、马文化主题和特色。
  五是体育+赛事。比如,苏宁计划建设的足球小镇;南京汤山将有三项重量国际沙排赛事落户,并计划建立全国首个世界级沙滩体育公园。
  六是体育+制造。比如,淮安施河镇、昆山锦溪镇体育制造有一定特色,并通过生产制造服务周边的群众。
  七是体育+科技。比如,苏州太仓电竞小镇打造电子竞技特色产业链;未来还可能出现体育+互联网小镇等形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