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依托资源优势 传承冰雪运动文化

  吉林省地处祖国东北,具有丰富的冰雪资源,有着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和雄厚的冰雪运动基础。冰雪运动及其所折射出的文化现象与吉林大地上的各族人民息息相关。
  据了解,多年来,吉林省体育局依托冰雪资源优势,动员社会各方面积极挖掘冰雪文化历史,着力打造特色冰雪文化。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冰雪全民健身文化。从2011年起,在全省推出“全民冰雪活动季”系列活动,活动时间贯穿整个冬季,并且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长春净月瓦萨国际滑雪节于2003年落户长春,长春南湖公园全国冬泳邀请赛已连续举办28届,吉林市松花江国际冬季龙舟赛、松原查干湖冬捕节系列冰嬉活动等冰雪体育赛事活动蜚声海内外,成为城市亮点、地方名片。
  以挖掘冰雪竞技体育项目文化为手段,弘扬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冰雪竞技体育文化精神。吉林省是冬季运动项目重点布局省,曾经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叶乔波、陈露、李佳军、周洋、李坚柔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始终坚持积极挖掘和宣传推广冰雪竞技体育所具有的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着力讲好吉林冰雪体育故事,深入采访和报道优秀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激励青少年拼搏进取,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以探索冰雪体育产业文化为方向,引领冰雪体育消费文化。2014年,吉林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文件。2016年,国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吉林省体育局积极落实各级要求精神,在冰雪体育场馆建设、赛事活动顶层设计等方面,积极与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相融合,营造产业氛围,丰富市场供给,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当前,吉林省正处于健康中国建设、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发展体育休闲产业、建设冰雪运动强省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吉林省体育局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白雪换白银”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发展冰雪体育文化。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发展冰雪青少年体育文化。将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合作,积极组织策划和推动“冰雪体育进校园”活动,通过开设冰雪课、组织冰雪运动体验营和冬令营、普及冬奥会知识和礼仪、与冰雪运动明星“零距离”接触等方式,让冰雪体育运动走进校园,让青少年成为冰雪运动健身行列的主力军。
  二是发展冰雪体育休闲文化。推动广大群众玩冰踏雪,开展滑雪橇、冰上自行车、冰上爬犁、打陀螺、雪地摩托、雪地拔河、雪地足球、冰钓等集娱乐性、参与性为一体的冰雪娱乐活动。支持创立特色体育休闲文化品牌,举办冰雪体育节庆活动,将节假日打造成为群众广泛参与的冰雪休闲嘉年华体育盛会。
  三是大力发展冰雪体育竞赛表演活动。积极承办国际、国内冰雪单项竞技体育赛事和大众业余赛事,支持冰雪单项协会发展,鼓励民间社团自主运作,提高竞赛表演行业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律规范的能力。探索完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单项赛事的市场开发和运作模式,吸引国际性冰雪体育运动赛事,打造地方特色赛事活动。
  四是发展冰雪体育文化会展业。冰雪体育会展是展示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载体,未来将充分利用好在本省举办的中国国际冰雪旅游博览会等载体,通过体育搭台,经贸、文化、旅游等唱戏的方式,促进体育活动与地方美食、休闲游戏、民俗文化的完美融合,形成“一条龙”式的冰雪休闲文化。
  五是发掘吉林冰雪体育民俗。要继续发掘多民族边疆省份的民族特色、参与性强的体育动态项目,如蒙古族的雪地赛马、冬猎等活动,展示吉林冰雪风情;同时要把省内各个民俗体育项目串联起来,完善吉林省冰雪体育旅游线路和产品。
  六是促进冰雪体育文艺创作。深入研究、整理、挖掘和传承冰雪体育文化,结合项目文化特点,开展征文、摄影、集邮等丰富多彩的冰雪体育文化活动。支持形式多样的冰雪题材文艺创作,支持高等院校在冰雪体育文化领域开展教育和研究。
  七是加强与媒体的合作。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体育”模式,将通过互联网、电视直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方式,深入发掘和推广冰雪体育文化内涵,传播冬季运动文化知识,打造精彩赛事,形成全省上下浓厚的冰雪体育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