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跑步热,贵州动起来

  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简称“全运会”)马拉松项目在天津开跑。贵州省8名专业运动员和23名马拉松爱好者与全国万余名马拉松爱好者并肩出发,充分享受全运会的激情与梦想。据悉,这是本届全运上的双“首金”项目,也将产生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群众比赛金牌。    

  马拉松比赛因不受时间、地点、器材的限制,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最好载体,可以促进体格健壮、全面发展体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使人精力充沛、增进心理健康。贵州参与本次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的23名群众运动员,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22岁,他们通过线上报名和线下抽签选拔的方式最终脱颖而出。

  班凤珠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已经62岁了。谈及与马拉松的缘分,班凤珠说,中国在成功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后,作为一个中国人倍感激动与兴奋,于是2007年在一帮经常参加锻炼的好友说服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参加了北京马拉松。结果这一次的偶然之举,班老师对马拉松的热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马拉松变成了班老师生活中的一部分,到目前为止已经参加了50多场马拉松。    

  “日本的佐贺樱花马拉松,希腊马拉松也都去参加了,马拉松对我而言更像是一场业余人士的狂欢节,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我从中得到更多的是快乐和超越自我的成就感。”班老师说。   

  据悉,马拉松赛事逐渐成为社会热潮,目前贵州每年也举办多场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其中以凉都夏季马拉松、贵阳马拉松、黔东南超100公里马拉松及镇宁黄果树半程马拉松等为代表的具有贵州特色的马拉松品牌赛事,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国际、国内大量的马拉松爱好者参加。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召开的“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环雷公山超100公里国际马拉松获“2016年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贵阳国际马拉松赛获“2016年中国马拉松银牌赛事”;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获“2016年中国马拉松人文风情特色赛事奖”。

  贵州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曾亚林认为,通过这些赛事的举办让广大马拉松爱好者有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和交流的机会,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一些跑步俱乐部、跑团应运而生。“这些社会团体的发展为我们发展群众体育项目,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曾亚林说。

  马拉松项目相比较其他健身项目受场地和健身器材的影响较小。目前,贵州正积极建设100个生态体育公园,其中都将建设有相应的健身步道。体育设施的改善不光为马拉松爱好者同时包括一些健步走的群众提供更好的体育基础设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第十三届全运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举办的一届综合性运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建设体育强国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窗口,是全面展示我国各族人民群众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精神面貌的理想舞台。

  在本届全运会中,贵州省将参加包括轮滑、乒乓球、气排球、围棋、象棋、柔力球、健身气功、笼式足球、攀岩、龙舟、太极拳等18个项目的比赛。其中,11个项目通过全省“我要上全运”选拔赛选出参赛选手和队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