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鞋行动”开走 首站荔波主打“碳汇公益”


共同启动“碳汇公益徒步活动”


为七省区推动“碳汇公益徒步活动”授牌

生态体育运动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轮值主席贵州省体育局局长张玉广致辞

东道主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致辞

  “生态健行,绿色启蒙。”5月19日,全球“绿鞋行动”在风景如画的贵州省荔波县小七孔景区开走。与此同时,2017年“中国旅游日”贵州省分会场精彩活动也在荔波欢乐开启。
  在启动仪式上,中央有关部委、贵州省领导为联盟首批会员贵州、福建、江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七省区体育局推动“碳汇公益徒步活动”授牌,并启动“碳汇公益徒步活动”。据介绍,“碳汇公益”徒步活动是全球“绿鞋行动”重要的结构性内容和创新体现。随后,“绿鞋行动”的标志性活动——“五个一活动”正式启动:茂兰原始森林徒步活动(一次徒步活动);荔波小七孔景区的“碳汇公益”活动(一次公益活动);在荔波县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绿色启蒙一堂课;以生态体育城市国际论坛形式举办的一次研讨交流;生态体育城市国际论坛永久性留在荔波、打造茂兰徒步精品线路两项成果落地荔波。
  500余名徒步爱好者参加了小七孔景区“碳汇公益”徒步活动。在10公里的徒步行进中,他们按每公里1元的标准,为自身徒步活动产生的“足迹碳源”进行“碳汇捐款补偿”。据介绍,这些捐助款项将定向使用于“碳汇项目”——建设小七孔景区环境保护导示系统。该项目未来还计划建立“绿鞋碳汇”专项基金,用于景区生态环境治理、人员生态知识与技能培训、青少年生态教育等。
  “绿鞋行动”旨在全面推动“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体育生态化,生态体育化;体育旅游化,旅游体育化”的发展,并逐步国际化,最终成为全球行动。“绿鞋行动”主要围绕特定活动目的地和路径展开,实现“三绿叠加”,即生态体育公园叠加绿道,再叠加“绿鞋行动”。通过“绿鞋行动”,开启徒步健身、自然教育、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旅游促进、发展绿色经济等系列行动。其主要表现为“六个+”:“体育+宣传”、“体育+生态体育公园建设开发”、“体育+绿道系统建设开发”、“体育+减贫或脱贫”、“体育+产业开发”、“体育+国际运动休闲目的地的开发”,是一项具有综合效应和集成效益的活动。
  在活动中,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负责人表示:从荔波启程的“绿鞋行动”将分为国内和国际两部分开展。国内部分的“绿鞋行动”以“贯穿全年、覆盖各省区市”为原则,定期在各省区市开展年度分站赛等系列活动。从10月份开始,将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和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举办“绿鞋行动”国际部分活动,国内赛累计三站及以上的资格入选者将获得国际赛全程活动的资格。
  本次活动由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旅发委、黔南州委州政府主办,黔南州体育局、黔南州旅游局、荔波县委县政府、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承办,北京易科思博生态体育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杨正泉、贵州省副省长何力、中宣部老干部局党组书记薛启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少将肖裕声、文化部原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吉、环保部办公厅原主任阚宝光、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遗产保护部副部长刘栓辰、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李正宁,贵州省旅游委、体育局、教育厅、水利厅、黔南州、荔波县领导,以及“绿鞋行动”发起人、清华大学国内生态体育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张凯昭等出席启动仪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