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绿鞋行动”首站在荔波举行

  5月19至20日,2017年全球“绿鞋行动”首站在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荔波举行。
  
  19日,在第七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2017年“中国旅游日”贵州省分会场暨全球“绿鞋行动”荔波站启动仪式在风景秀丽的荔波县小七孔景区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杨正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少将肖裕声、中宣部老干部局党组书记薛启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李正宁、贵州省体育局局长张玉广、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省旅发委、体育局、教育厅、水利厅、黔南州、荔波县、江西、宁夏体育局等领导及“绿鞋行动”发起人、清华大学国内生态体育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张凯昭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央有关部委、贵州省相关领导为联盟首批会员贵州、福建、江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七省区体育局推动“碳汇公益徒步活动”授牌;省旅发委为腾讯网“向黔一公里”旅游公益活动启动授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为“青少年徒步发展联盟”首批发起成员单位(9所高等院校代表)授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宣布“绿鞋行动”计划荔波站正式启动。

  “绿鞋行动”由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倡导发起,共包括了“一次碳汇公益徒步”、“一次健身徒步”、“一条政策对话建议”、“一堂课”、“一次论坛讲座”等“五个一”活动。是结合中国大健康、大休闲发展战略,通过徒步健身、自然教育、政策对话等形式,实现推动生态建设、促进旅游发展、增强运动和环保意识的一项公益性系统性活动。

  “碳汇公益”徒步活动是全球“绿鞋行动”的重要的结构性内容和创新体现。通过“绿鞋行动”公益徒步的形式、“绿鞋行动”进校园公益课堂的形式、“绿鞋行动”公共政策对话的形式以及“绿鞋行动”产业发展建议的形式,会更广泛地拓展和增进人类对自身生态足迹的认识广度和深度,从而实现“足迹碳源”到“绿鞋碳汇”的改变。

  20日,近3000余名徒步爱好者汇集荔波茂兰国际生态汽车营地实地践行“绿鞋行动”理念,享受快乐的徒步运动。本次徒步线路围绕茂兰原始森林而设定,分28公里、21公里、12公里三条线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徒步爱好者,途经甲乙汽车露营基地、必佐小寨、九洞天、槽骨森林、漏斗森林、青龙潭、沙漠洞等景点。山水相依、风景优美,让徒步爱好者在此以最放松的心态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本次“绿鞋行动”(荔波站)由中宣部、文化部、环保部、国家新闻办、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特别指导,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旅发委、黔南州委州政府主办,黔南州体育局、黔南州旅游局、荔波县委县政府、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承办,中央国家机关户外健身运动协会、北京易科思博生态体育科学研究院提供支持。

  “绿鞋行动”荔波站活动的成功举办,是2017全球“绿鞋行动”计划的完美开官。2017年全球“绿鞋行动”活动分为国内和国际两部分开展。国内部分的“绿鞋行动”以“贯穿全年、覆盖各省区市”为原则,从首批联盟会员的在贵州省、福建省、江西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开始,结合生态体育公园、生态体育国家公园、“美丽乡村”和民宿,以及更多的国家公园和生态旅游景区等,选定和设计最精品的徒步线路,定期在各省区开展年度分站赛等系列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