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多措并举促进体育精准扶贫

近年来,广西体育局在精准扶贫中注重体育元素的融入,先后在重点贫困村开展全民健身与健康知识普及等系列活动,开启“体育+健康”、“体育+设施”等深度融合的扶贫新模式。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广西体育局多举措打好“体育+”扶贫组合拳。一是启动体育公益扶贫的“马山模式”。以南宁市马山县为试点,去年11月份首次在马山县举办的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融入公益扶贫的主题环节。赛事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高水平选手,比赛设置了“挑战四万公里,众筹千双跑鞋”的公益活动,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筹集到了1000双跑鞋和10万元的体育用品。今年5月6日,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在马山县三甲屯村拉开帷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攀岩精英挑战赛,再次融入了公益扶贫的主题环节,共募集到价值21万余元的体育公益基金和物品,对口帮扶了10名孤儿,负担他们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二是深入实施健康广西惠民工程。大力支持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将“国门风采”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左右江革命老区全民健身工程纳入健康广西惠民工程重点建设内容。2016年投入1500万为贫困村建设300个村级篮球场;投入8043万支持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等革命老区体育健身设施,投入730万支持东兴市、靖西市、龙州县、大新县等边境地区体育设施建设,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体育发展的“红利”。三是创建全国首个全民健身志愿者大规模下沉基层服务百县千乡的大型体育扶贫活动。2016年组织12969名志愿者深入全区111个县(市、区)的1123个乡镇、128个街道和1000个“脱贫摘帽”贫困村开展体育扶贫服务活动,募集企业捐赠资金物品达到765.5万元。推广普及一项群众喜爱的体育健身项目,组织214991人参与培训健身;组织开展了留守儿童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完成41772个合格样本的检测;通过微信传播全民健身和健康知识达108200篇次以上。目前正在着手启动今年的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

据悉,下一步工作中,广西体育局还要把贫困村的体育基础设施纳入“健康广西建设”重要内容,探索医保卡余额用于健身的相关政策办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