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体育局举办2017年度道德讲堂

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524日下午,山西省体育局2017年度道德讲堂——爱国、忠勇、责任英模事迹报告会在山西体育中心举行。省体育局副局长赵晓春主持报告会,“一级战斗英雄”——解放军某部原副政委史光柱,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功臣胡国桥大校莅会主讲,各训练单位主要领导、运动员、教练员现场聆听。

战斗英雄史光柱深情回顾了同战友们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一起浴血奋战的经历:在收复老山的作战中,他先后四次八处负伤,特别是左眼球被打掉了,右眼球被打进两块弹片,但是他一直坚持指挥战斗,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作战任务。他说:“按照条令规定,第一次负伤的战友完全可以撤离阵地到医院里面养伤,可是在我身边没有一个人这样做。”史光柱和他的战友们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让在场的运动员、教练员感到强烈震撼。而他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依靠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会盲文,在全日制大学学习汉语言文学,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成为一名诗人、一名作家,成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经历更深深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胡国桥大校通过大量的老照片,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参军作战,以及在军事科研和政治教育的战线上苦心钻研,开拓创新,再创佳绩的经历,深刻阐释了“爱国、忠勇、责任”的主题。特别是当他讲到“出征遗书”、“光荣弹”和“妈妈来信”等故事情节时,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现场许多从小离家训练的运动员更是感同身受,流下热泪。至今,胡国桥大校母亲的来信仍在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

赵晓春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两位英模感人故事彰显了英雄本色,书写了英雄传奇,是践行中国梦的楷模和典范,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高贵品质和时代精神是让国人引以为豪的宝贵财富。青少年运动员是体育的未来,要立志实现“中国梦”、“体育强国梦”,就应该秉承英模精神,永远朝气蓬勃,在体育改革的大潮中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报告会后,史光柱和胡国桥两位英模还与运动员代表进行了签名赠书活动。整个报告会持续三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激情高涨,掌声阵阵,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