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全民健身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

5月26日,湖北省全民健身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省政府召开。联席会议主任、副省长郭生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主持。

郭生练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和《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落实。

郭生练强调:要充分认识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体育摆在全面小康、两个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把体育融入到“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去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二是要服务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体育的政治功能、社会功能和健身功能,努力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老百姓的健身需要,推动全民、全社会重视体育,引领广大群众投身体育,努力构建起湖北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全民健身实现我省群众的全民健康。三是要勇于主动担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深化全民健身管理改革的重要手段,是破解九龙治水、条块分割,加强全民健身管理顶层设计和宏观统筹的重大举措。各成员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职能,围绕全民健身工作,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为核心,在省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重构全民健身管理格局,为全面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

郭生练提出:要把握机遇,突出重点,努力把全民健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要围绕大健康,着眼全面小康,以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开展支持群众身边的赛事、提供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做好群众体育“六边工程”,把全民健身计划做成全民幸福计划。三是要不断创新发展。倡导支持“互联网+体育”,倡导支持“体育+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加强全民健身与精神文明、社区服务、公共文化、教育、健康、卫生、养老等行业的跨界融合,出台建立和完善群众体育放手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估制度和评价体系等保障措施,全面提升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郭生练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机制,为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供有力保障。要始终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务实重行,努力谱写我省体育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振兴湖北体育,建设体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上,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功民向大会报告了我省近年来全民健身工作情况和2017年全省全民健身工作安排。胡功民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湖北省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下,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齐抓共管,我省全民健身工作稳步前进、亮点纷呈。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责。《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成为全国第四个三级政府全部出台《实施计划》的省份。二是加强基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群众健身条件明显改善。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统计数据,全省有各类体育设施79347个,有体育设施的行政村达到92%,社区体育设施基本全覆盖,人均场地面积达到1.29平方米。三是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休闲体育蓬勃发展。四是发展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提高科学健身指导。五是扩大了全民健身宣传影响,不断弘扬体育文化。针对2017年工作,胡功民说,一是以建设“健康湖北”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职责。二是以加强供给侧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群众体育“六边”工程。三是以跨界融合发展为手段,创新全民健身工作模式。

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卫生计生委汇报了实施《全民健身工作条例》工作情况。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机关工委、湖北日报社、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省武警总队、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宗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文化厅、省地税局、省统计局、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旅游委、省法制办、省老龄办、武汉体育学院等共33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