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生访问鄞江重竞技基地

6日,参加2017“共创未来”香港青年内地交流计划的30多名香港大学生访问我市鄞江重竞技训练基地,围观里约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训练成为最激情的一刻,有人甚至说“比喝了咖啡还兴奋”。

“我的家乡在宁波,之前来过一次这个基地。我认为奥运冠军背后肯定有成长的故事,有艰苦努力的过程,所以带领学生们专程来做访问。”促成此次交流活动的包达三基金会理事长包鸿勋先生说。

著名乡贤包达三是包鸿勋的曾祖父,包鸿勋昨天对记者说:“我的根在宁波,每年来宁波多次。”包达三基金会曾多次斥资支持宁波青少年体育赛事,不过这是首次组织学生团队来甬参观访问,目的是希望香港的青年更加了解这里。“我们搭建这个交流平台,以后会每年坚持下去。”包鸿勋说,“30多名大学生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除了体育之外也将了解宁波其他方方面面,要参观宁波帮博物馆、港口博物馆等,对学生们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这次还有本地的企业家表示可以提供实习和就业的机会。”香港学生们61日出发,按计划先后访问杭州、宁波和上海。

在鄞江重竞技训练基地,他们观摩了奥运冠军石智勇的训练课,后者展示强健的肌肉引来阵阵惊叹,大家抢着与奥运冠军合影。石智勇刚刚在北京完成为期一个多月的国家队集训,上周末才回到宁波,接下来将在鄞江基地潜心备战全运会。有女生问石智勇:“你爱吃甜食吗?吃甜食会不会发胖?”得到的回答是:“运动员每天的训练量很大,吃进去的能量都消耗掉了,如果吃甜食又不运动,那才会发胖。”一名男生则问:“你天天抓杠铃,握力是不是特别厉害?”石智勇说:“举重不单单是练握力,全身每个肌肉群都必须训练到……”

香港的大学生们也是有备而来,随后的座谈会上他们向宁波体育界人士抛出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宁波举办的马拉松赛是怎样执行的?体育训练基地选拔运动员的途径是怎样的?运动员到退役时会给他们怎样的帮助?像石智勇这样从小来到宁波,父母不在身边的运动员会得到心理健康方面的指导吗?……市体育局人士一一给予解答。

“石智勇和那些在训练的运动员都那么壮,那么帅!以前我还以为举重运动员就是每天一直举杠铃,原来他们每天除了有计划地训练,还有很多时间读书和学习。”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女生柳德兰说这次访问收获不小,“石智勇刚才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从小远离父母生活,受伤也没有放弃,真的就是坚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