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 互惠共赢--“广西体育局体教融合、局校合作座谈会”在广西大学召开

座谈会现场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利用高校在学科、人才、科研、场馆设施、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促进体教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助推我区加快实现打好体育翻身仗,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目标,6月8日上午,自治区体育局在广西大学召开“广西体育局体教融合、局校合作座谈会”。来自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15所高校的校领导、体育院系部负责人及体育教师代表,自治区体育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谢强出席会议。

会前,李泽局长率队到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调研,与来访的广西师范大学、桂林旅游学院等高校领导座谈,为体教融合、局校合作做了深入考察和调研。自治区体育局与15所高校进行多次对接洽谈,双方就加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深入沟通交流,协调解决合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在共建高水平运动队、体育事业规划编制、体育科研合作、加强人才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建设、承接重大体育赛事、强化运动员文化教育、成立广西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运动医疗与康复合作、共建志愿者服务站、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等10个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开展深度合作。

会上,谢强副局长代表自治区体育局与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学院、玉林师范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等7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广西大学等6所高校领导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各自学校体育领域发展的实际情况、体教融合典型经验,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局校合作的具体思路,展望了美好前景。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和此次局校合作意向进行座谈,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谈合作现状,谈未来发展前景,气氛活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自治区体育局李泽局长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树立“大体育”、“大健康”理念,构建体育与教育良性互动的机制,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及自治区陈武主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抓好体教融合和局校合作;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实现宽领域、深层次和高水平的局校合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政策支持,互惠共赢,共同为“打好广西体育翻身仗,重振广西体育雄风”贡献力量。李泽局长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自治区体育局与各高校深化体教融合、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增加合作内涵的任务和方向。

据悉,本次局校合作举措开启了广西体育行政部门一次性与多所高校同时开展体教融合、局校合作的先河。除了长期开展体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承办体育赛事等项目合作外,近期还将组织高校万名志愿者开展服务百县千乡活动,大力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健身活动,全力推动社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今后还将借助高校志愿者的力量,在全区进一步普及健康理念,传播科学健身知识,努力为建设健康广西做出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