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做好“五扶”文章

 

近年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定点帮扶嘎查,兴安盟好腰苏木镇新艾里嘎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方式,加大帮扶力度,找准帮扶路子,做好“五扶”文章,确保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农户、企业、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之路,使人民群众能够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感受自治区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经过自治区体育局近年来的定点帮扶,该嘎查在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涌现了很多亮点,衔接落实了很多项目。

对照新艾里嘎查在村容村貌整治、产业帮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特别是在精准上做好文章,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定位,持续做好“五扶”工作。一是进一步“扶思想”,从根源上解决贫困的思想问题,使思想的内在动力转化成想致富、想发展、想进步的外生动力。二是进一步“扶项目”,在之前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本嘎查、旗县、地区的产业优势,找准项目点,做到每家都有项目,使得脱贫致富有项目依托。三是进一步“扶技术”,根据项目找准技术,做到所有农牧民根据自家项目掌握一到两门专业技术。四是进一步“扶资金”,帮扶单位和旗县有关涉农涉牧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精准扶贫的帮扶力度,做到有的放矢,同时村集体要充分调动农牧民积极性,采取投工投劳等多种形式投入到嘎查的建设中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是进一步“扶班子”,通过近年来的扶持,班子建设水平稳步提高,村班子对村里发展等重要事项已能够初步找准定位,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脱贫致富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确实将班子的凝聚力转化成嘎查的发展力。

同时,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在生产经营中找准定位,采取优化种植结构、改良牲畜品种、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加青贮饲料等多种方式促进增收,做到以农养牧、以牧促农,实现循环利用。进一步加大村容村貌改善力度,在道路亮化、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惠民运动会的策划组织工作,使农牧民在增收的同时,也能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针对剩余的最难啃的硬骨头,做好兜底扶贫的政策保障,借助自治区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莱德马业在本地的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合作,最终实现农户、领头企业、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