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意”特色看“环广西”特色——UCI世界自行车巡回赛巡礼之“环意”站

第一百届环意大利自行车赛已于今年5月5日至5月28日举行,为期24天,在意大利撒丁岛的阿尔盖罗开,于环意的总部米兰结束比赛。赛程总长3615.4公里,共21个赛段。本届赛事也延续了以往的特色,设有多个难度极高的爬坡点以及必不可少的多洛米蒂山。为了均衡这些爬坡点,特意设置了2个个人计时赛,并把第二个个人计时赛安排在了最后一个赛段,让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天。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荷兰小伙汤姆迪穆兰以90小时34分54秒的成绩夺得桂冠。

100届环意赛冠军--迪穆兰

本次将起点设在阿尔盖罗,这也是环意时隔26年后再次造访撒丁岛。阿尔盖罗位于意大利撒丁岛西部海岸,具有独特的西班牙风情。第一赛段从这里开始,到奥尔比亚结束。虽以平路赛段开局,但途中设有三四个难度不算大的爬坡点。途经海岸公路,一路上地形较为平坦,但却多弯道,海风肆虐,最后几公里是急弯后冲刺,更加考验车手们的控车技巧。

作为终点的米兰,已经是第81次作为环意赛的终点城市了。它位于意大利北部,属于地中海气候。不仅被世人誉为“世界四大时尚之都之首”,市中心还伫立着古老又著名的米兰大教堂。在这里,不仅能领略米兰的时尚质感,还能近距离接触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第九赛段的终点布洛克豪斯是亚平宁山脉难度最大的爬坡点,环意前5次都选择的是难度较低的两条线路,而今年却选择了难度最高的新线路。车手们需在终点前26公里之内连续攀登1500米,挑战这样的山路需要的是经验、勇气,还有胆量。

100届环意路线

就像环意赛宣称是“在最美丽的地方进行最艰苦的比赛”,环广西的赛道设置也是可圈可点的,例如,环广西第四个赛段的终点马山弄拉风景区。

马山弄拉风景区

马山弄拉风景区位于南宁市马山县,马山境内多山,是全广西有名的山区县之一,而此次将马山弄拉风景区作为赛段的一部分也是因为它得天独厚的地形为环广西的爬坡赛提供了良好的赛道条件。在上世纪60年代,弄拉本是一个环境恶劣的石漠化山区,经过弄拉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封山育林,形成了“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药果,地上粮,低洼桑”的生态弄拉。而这次弄拉地区作为环广西赛道的一部分,不仅仅将广西独特的地理风光呈现在世人眼前,更能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展示广西石漠化治理的显著成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