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开班

培训班现场

2017年6月22日-25日,广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在广西师范学院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刘国永出席并做专题报告,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广西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传起,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开班讲话。

全区申报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市体育局局长、群体科科长,各县(市、区)文体局局长,与自治区体育局开展局校合作的高校体育院系科研负责人及自治区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等180人参加培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重要指示,积极落实广西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和《广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精神,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政策保障,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建立健全教育体系,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本次培训班旨在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和工作指导确保我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2017年起,自治区在部分设区市、县(市、区)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工作。目前,已经有南宁市等6个设区市,15县(市、区)申请开展试点工作。自治区将从这些申报的市、县(市、区)中选取3个设区市、10个县(市、区)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

通过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在理念、机制、政策、规划、组织、设施、队伍、活动等八个方面深度融合,形成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城市、融合县(市、区)、融合街道、融合乡镇、融合社区、融合村屯,实现体育运动全民化、体育健身生活化、健身设施便利化、体育锻炼科学化、体育工作制度化、健身服务智能化、健身组织社会化、国民体质健康化“八化”目标,成为在全国有影响、有特点的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先行地区。同时通过开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广西基本形成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人群共享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在“大健康”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获得感有较大提升完成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形成“15分钟健身圈”,体育协会形成“6+N”模式,国民体质监测常态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5%的目标任务,逐步实现运动广西、休闲广西、健康广西的目标

会上强调,建议申请项目的试点单位认真学习和吃透政策文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与推进健康广西建设各项工作相衔接,同部署、同落实。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围绕八个方面深度融合,主动将部门、本行业工作融入到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中,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健康广西建设取得实效。要发挥主动性、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在全区开创更多特色鲜明、切合实际的惠民成果,增强群众获得感。

本次培训班设立了分组讨论环节,研讨如何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推动建立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及2017年全区群众体育工作等内容,为全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奠定基础。

此外,培训班还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及其他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项目申报进行了专项培训,指导各市县做好中央全民健身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创建全民健身工程项目库,提高我区全民健身工程项目申报成功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