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辽宁”传承全运理念共享运动快乐

  李铁8号足球公园、沈阳奥林匹克公园、辽宁省全民健身活动基地——在辽宁省沈阳市,绵延数十公里的浑河两岸正成为市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常年坚持晨跑的赵红石告诉记者,早上跑步让他的身体更结实了,下午不犯困、不打盹,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全天的工作。通过运动,人们可以拥有更好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及工作状态,这正是体育的功效与作用。
  4年前,辽宁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为十二运会的主题口号。“全民健身”讲的是体育的根本宗旨,同时也展现出辽宁人民热爱体育运动、全情投入全运活动的饱满热情;“共享全运”体现了辽宁通过举办全运会惠及辽宁人民的目标。4年后,作为体育大省、强省的辽宁迎潮流而动,提出“健康中国、运动辽宁”的发展理念,借此引领全省各项体育事业的大发展,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贡献力量。“健康中国、运动辽宁”与“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一脉相承,就是要让全民健身理念、健康幸福生活惠及辽宁人民。
  一届精彩的全运会给辽宁留下了什么?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认为,是全省健身场地设施的大幅增加,是全民健身意识的深入人心。
  沈阳浑河两岸的健身潮只是辽宁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缩影。清晨和傍晚,走在辽宁各个城市的公园与广场,都能感受到辽宁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辽宁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多了,全民健身赛事及活动也多了起来:百万市民上冰雪活动、辽宁国际骑行节、“全民健身日”活动、沈阳市民运动会、大连徒步走大会、鞍山千山登山节,以及沈阳、大连、丹东、盘锦、营口马拉松赛事……2016年,辽宁组织开展的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全民健身活动达1900多场,直接参与人数有600多万人次。
  从今年起,辽宁将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精品全民健身活动,培育乡镇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全民健身运动会,支持各市结合地域文化、旅游休闲等资源,打造具有辽宁区域特色和国际影响的持续性品牌赛事,形成一市一品牌、一地一特色……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勤劳的劳动人民。劳动人民的健康,将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建设进程。宋凯表示,“健康中国、运动辽宁”口号,归根结底就是要让全省人民运动起来、健康起来,让全省人民充分感受到“运动让你更健康”“运动让家庭更和谐”“运动让城市更具活力”,进而推动辽宁各项事业发展,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推进辽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运动辽宁”建设要有政策来引领并规范。2016年12月,《辽宁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出台,提出到2020年辽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总人口的43%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达到92%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辽宁现在每年培训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1万人,现有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7万多人,到2020年总数将超过12万;到2020年,辽宁将进一步完善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辽宁将发挥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功能,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依据系统规划,“运动辽宁”建设将以健康为主题,整合体育、卫生、民政、教育等部门资源,探索建立健康促进服务中心,为全省人民提供综合的运动健康服务,进而促进全民健康,推动辽宁全面小康事业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