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传统体育 弘扬民族体育文化


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运动员入场

开幕式上少年“搏克”表演

开幕式上的精彩演出

  编者按:体育文化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一种身体运动,更是一种教育手段、生活方式,有着增强全民族身体素质,培养人的健全心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责任。因此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重要意义。正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带领中央媒体体育文化采访小分队于7月11日至17日,辗转呼伦贝尔、满洲里、呼和浩特等地,就体育文化工作开展情况、特点和成果进行采访。

    7月12日,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呼伦贝尔市拉开帷幕。来自内蒙古全区12个盟市的2000多名选手在赛场上展开比拼。马术、摔跤、射弩、布鲁、押加、秋千、武术、毽球等一项项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让观众一饱眼福。
    呼伦贝尔市体育局局长刘兆奎说:“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它是少数民族群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并发展起来的,是具有显著民族特点的健身、娱乐活动,也是民族政治、文化、生活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像蒙古族的博克、赛马、射箭,达斡尔族的曲棍球,朝鲜族的秋千等,已经成为该民族的传统体育运动品牌。”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仅是一项重要的体育赛事,也是传承民族文化、提高民族健康水平、提升民族活力、展示民族风采、振奋民族精神的有效载体。内蒙古自治区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从1985年起已成功举办过八届。第九届之所以在呼伦贝尔市举行,是因为其民族优势和地缘优势。呼伦贝尔市有42个少数民族,占据了全区少数民族人数的20%,在地域上呼伦贝尔市临近边界,经常举办一些境外交流活动,也有外国友人慕名来参赛。
    刘兆奎表示,举办少数民族运动会不单纯是发展民族体育运动,更重要的是要促进民族团结、民族繁荣、各民族共同进步,以及边疆稳定。而且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像呼伦贝尔市多民族聚集,民族特色鲜明,非常有旅游吸引力,这里除了有天然的草原、森林、湖泊,还有多民族文化。
    在开展民族体育工作中,呼伦贝尔注重将体育项目与历史、民族、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按照少数民族分布的地域特点和民族习俗、民族特色,策划民族体育表演展示活动,打造民族体育节庆品牌和运动会,使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增加了新的内涵,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如蒙古族的宝格德圣山敖包祭祀、达斡尔族的“鲁日格勒节”、鄂温克族的瑟宾节、鄂伦春族的篝火节等民间节日庆祝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市各地每年举办各级各类民族体育项目赛事活动700多次,二十多万人(次)参与。
  刘兆奎说,四年一次的少数民族运动会是各民族展示民族风采和文化的大舞台,这个舞台不断掀起高潮,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