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成立大会暨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集训营开营仪式举行

  7月13日下午,北京市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成立大会暨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集训营开营仪式在北京市昌平区私立汇佳学校冰球馆举行。83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正式宣布成立。这是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全市各区都拥有了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这些区级运动队与一年前成立的16支市级冬季项目运动队相互衔接,形成了完整的北京市冬季项目竞技训练体系,标志着北京市竞技运动形成了冬夏并举的崭新格局。

  为了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开展,2017年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体育局在教练员补助、运动员训练装备和场地租赁三个方面资助各区开展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建设工作。经各区体育局申报,市体育局审核,确定16个区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共计83支,教练员79人,运动员1029人,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双板滑雪、单板滑雪六个项目的业余训练。按照城六区以冰为主、远郊区以雪为主的原则,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项目全覆盖(所有的冰雪大项在我市都有开展),布局全覆盖(每个区都至少有1支运动队),参赛全覆盖(所有运动队都参加年度青少年冰雪赛事)。财政资金的支持不仅为各区冬季项目运动队的建设提供了保障,而且有利于引进高水平教练员,提高训练质量,同时减轻运动员家庭参与冬季项目训练的经济负担,增加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在冬季项目运动队成立的同时,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集训营也正式开营,80名冰球队员将参加由外国冰球专家团队指导的为期三天的封闭式陆地/冰上集训。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成立于2016年7月,分为高中生队(U18)、初中生队(U15)和小学生高年级队(U12)。所有队员由外国冰球专家组以国际通行的选拔方案及选拔标准,通过专业的冰上测试、比赛测试、陆地测试等环节对运动员进行综合全面考量。今年的选拔工作为期6天,共有全市近200名优秀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参加,最终确定80人的集训名单。未来,U12和U15将代表北京参加“奥城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U18将参加全国18岁以下男子冰球锦标赛,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选拔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中,共有6名球员入选U18男子冰球国家队。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学才,市体育局副局长张霞,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有关领导,全市16个区体育局主管领导、体校校长、运动员代表以及北京市U18、U15、U12和女子青少年冰球队全体成员共250人参加活动。张霞副局长在会上宣读了《北京市体育局关于确认2017年度区级青少年业余训练冬季项目运动队的通知》。孙学才局长为4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授旗。会后,U18男子青少年冰球队进行了表演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