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冬奥办携手哈体院开展专题培训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在开班式上做重要讲话

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作首场专题讲座

张家口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家口市冬奥办副主任、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副主任李敏在开班式上讲话

开班式现场

哈尔滨体育学院专家与张家口冬奥办学员进行座谈会交流

合影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确保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的指示,提升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快培养一支专业化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赛事工作队伍,7月16日,张家口市冬奥办携手哈尔滨体育学院举办大型体育赛事运行专题培训班。
  开班式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出席开班式并做重要讲话。张家口市党组副书记、张家口市冬奥办副主任、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副主任李敏,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副主任王波,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哈尔滨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冯玉龙,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哈尔滨体育学院副校长阚军常等领导出席开班式。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2021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筹办工作核心单位工作人员和全体培训专家参加了开班式。
  来自于张家口市冬奥办、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张家口市筹办世锦赛和冬奥会核心部门和河北省冬奥办及省办赛核心部门的67名工作人员将在哈尔滨体育学院进行为期8天的学习。
  哈尔滨体育学院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组建由国际班迪球协会副主席、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中国大体协冰雪分会主席、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朱志强教授亲自执教的专家讲师团队。讲师团成员均由哈尔滨体育学院专业理论精深、国际冰雪运动大赛经验丰富、有一定业界影响力的中青年专家、国际赛事竞赛长、各项冬奥会项目经理人组成。讲师团根据张家口冬奥组委的实际需求精心设置了包含“冬奥会雪上运动项目”、“冬季运动赛事场地与设施管理”、“冬季两项国际赛事组织与运营模式”、“冬奥会效应和城市竞争力的契合发展”、“单板滑雪竞赛组织工作”、“单项体育组织工作模式及对接沟通技巧”等专业理论课程教学和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亚布力赛区、帽儿山赛区实地考察的实践教学内容。旨在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教学使参训学员能够对雪上项目竞赛组织有更系统深入地认识,对各自负责的具体筹办工作有新思路,为2017至2021年的四个雪季即将在张家口举办的世界杯赛、世锦赛和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做好准备。
  孙东生副省长向张家口参训学员介绍了黑龙江冰雪体育发展的历史渊源,和黑龙江冰雪运动竞技人才情况。并指出:尽管黑龙江依仗冰天雪地的天然优势,冰雪事业比其他各地先行一步,但仍然有很多技术上的短板需要突破,希望就本次专题培训班的机会互相交流经验,加强优势互补,“确保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孙东生副省长对承办本次培训工作的哈尔滨体育学院提出希望与要求:作为冬季体育人才培养摇篮,哈体院要尽全力为冬奥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体现出责任与担当。从教学上来说,所有的培训课程设置要聚焦实际需求,组织好教学计划,围绕着2022年冬奥会的需要来开展培训工作。“从发展水平上来说,我们虽然起步早,但这些经验不足以支持我们走得更高更远,我们的标准要进一步提高,教学相长,要努力提高自身水准,要虚心向张家口各位学员学习,充分交流。希望两地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冰雪体育运动、教育、旅游等多领域合作,共同为国家冬奥强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在开班式上致欢迎词时说:“哈尔滨体育学院一直坚持以建设冰雪特色鲜明、国际有重要影响、国内领先的高等体育强校为目标,为我国冬季项目发展和冬奥金牌战略实施做出了重大贡献。自北京——张家口筹备申办冬奥会开始,我校就积极融入申办工作中,多次与河北省、张家口市领导召开座谈会,研究商讨申办细节,先后为300多名河北体院师生和河北省石家庄市体育系统干部进行了专业培训。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校又积极地为奥组委献言献策,不仅多次与奥组委合作,而且出色地完成了雪务保障这项奥组委交给哈体人的科研课题,为雪上项目赛区的存雪、造雪、保雪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
  朱志强校长表示:“为全面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彩、非凡、卓越的2022年冬奥会办赛总要求,在黑龙江省政府、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的鼎力支持下,我校和张家口市冬奥办联合举办了本次培训,目的就是要打造专业化、技术化的赛事组织队伍。培训的内容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地考察,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大家讲座的是专业精深、经验丰富的年轻专家、学者,相信一定会为大家增加冰雪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有很大帮助。我校与张家口市冬奥办携手培养专业化的人才,这不仅坚定了我们对筹办大型体育赛事的信心,更夯实了我们合作的基础。希望各位学员发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精神虚心学习、潜心研究、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实现2021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做出更大贡献!”
  张家口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家口市冬奥办副主任、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副主任李敏在开班式上讲话时表示:“哈尔滨体育学院是我国培养冰雪运动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60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冰雪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冬季项目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管理人员,为我国冬季运动项目的发展和冬奥奖牌战略实施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这期培训班的联合举办,将成为张家口市与哈尔滨体育学院在冬奥人才培养上的良好开端。”张家口赛区承办冬季两项和滑雪两个大项,下设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6个分项50个小项的比赛项目,共产生50枚金牌,金牌数占冬奥会全部比赛的一半以上。未来2017至2021年的四个雪季,张家口市还将举办众多世界杯赛及2021世锦赛。这些世界级赛事,组织工作复杂、涉及领域广、专业要求高,因此加快培养一支专业化的赛事组织能力强的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开班式结束后,张家口奥组委主要领导和哈尔滨体育学院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