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为第十三届全运会龙舟赛保驾护航

  湖在一片柳叶里,水在苍茫天地间!风景怡人的柳叶湖、入场严格的安检、井井有条的赛场秩序、服务周到的志愿者、工作室可口的点心茶点和水果、岸边看台2万名观众激昂有力的加油呐喊声,湖中“蛟龙”奋勇争先……烈日炎炎之下,常德柳叶湖构成了全运会龙舟赛一幅美丽的追波逐浪画面。
  “常德是龙舟发源地之一,他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勇往直前,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弘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说。
  “常德太美了,我们以后还想来这里比赛。”香港龙舟总会会长、香港龙舟队领队钟志乐感叹。
  “这里环境幽美,组织到位,服务周到,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一场龙舟盛宴。”从广东佛山专程到常德观看比赛的刘凤仪女士说。
  为期3天的十三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今天在湖南省常德市落幕。很难想象,不到2个月的时间,常德市用优异的承办成绩,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赛前湖南省刚遭遇了洪涝灾害,主汛期降临,常德面对今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柳叶湖水位急剧上升,处于警戒水位以上的种种困难,却能够为全运龙舟赛“保驾护航”,成功举办,这不得不让人为其竖起大拇指、手动“点赞”。
  常德是如何做到的呢?
  常德市副市长曾艳阳表示,全运会龙舟赛决赛是常德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比赛。因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承办,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科学规划、认真部署,精心组织,通力合作,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富有成效。本次比赛成立了以国家体育总局、湖南省政府、省体育局、常德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全运龙舟决赛竞委会,竞委会下设综合协调部、竞赛场地部、新闻宣传部、后勤保障部、安全保卫部、观众组织部、广告招商部等7个部门。做好开幕式、证件制作、主席团搭建、比赛航道、上下水码头、赛道光纤铺设、信号基站建设、参会所有人员的食宿行统筹安排、酒店宾馆食品卫生及卫生防疫检查、比赛安保、赛事赞助招商等各项工作。

  赛事竞委会副秘书长、常德市文体广新局局长王鳌介绍了一组数据:竞委会120人统一办公,相关工作人员150多人,精心组织筹备;出动安保人员800多人,维持赛场秩序;志愿者300多人,为赛事倾心服务;赛场上9艘巡逻快艇,随时保证运动员的安全和救护;5个酒店宾馆和众多的接待用车为全国各地代表队做好接待工作;赛场每天接待安排好2万多名观众观看比赛、短时间内得到企业100多万的赞助支持等。
  面对防汛抗灾这场硬仗,为确保柳叶湖水位、水质符合龙舟赛的要求,常德各相关部门主动出击,群策群力,为全运会会龙舟赛决赛保驾护航。常德市水利局保持赛场水位,将其控制在航道浮球的上下30厘米内,电排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全天候对外排水,将水位降到赛事要求的标准;市气象局做好比赛地段的气象预报工作;市环保局全方位开展水质保护、大气污染控制、污染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确保环境与空气质量。
  事实上,常德在承办本次全运龙舟赛之前,凭借其优质景观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承办过中德龙舟赛、湖南省群众龙舟比赛、湖南省半程马拉松暨自行车比赛,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比赛、首届中国柳叶湖旅游帐篷节、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等国内外赛事,办赛经验较为丰富。正因如此,在常德柳叶湖举办全运龙舟决赛正逢其时、正合其地。正如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在开幕式上所言:“当好东道主,办好龙舟赛”。湖南省与常德市严格按照“精彩、创新、带动、安全”的办赛要求,在组委会统一领导下,把本届全运会龙舟决赛办成精彩圆满的“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常德德山山有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常德市目前以文化为导向、自然景观为载体、体育竞技为手段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全民健身活动,实现了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和认可。而本次全运龙舟赛,常德正用自身行动,为全国各地的群众龙舟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龙舟文化的竞技舞台,也让国人进一步了这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景秀丽的城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