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出台意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

  南京市政府近日印发《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7〕118号)(以下简称意见),对“十三五”期间加快发展该市体育产业、扩大体育供给、促进体育消费进行了系统规划和部署,推动该市体育产业转型升级。
  意见从健全体育产业体系、优化体育产业布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消费市场供给、优化市场环境五个方面进行科学规划,明确了19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体育服务业收入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400亿元左右,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2.5%,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0%,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围绕这一目标,意见提出促进体育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优化体育产业布局,打造“二核四带八圈多点”的发展格局,通过建设体育产业集聚区、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体育产业基地,体育综合服务体充分发挥体育产业的集聚经济效益;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体育产业与旅游、健康、文化等相关产业相互拉动作用和效应;突出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从促进体育设施开放共享、推广健身休闲生活方式、丰富体育赛事产品供给三个方面积极推进体育产品的供给侧改革,做大做强体育服务业。
  意见紧密结合南京实际,紧抓该市“后青奥”时代发展机遇,提出加快发展轮滑产业、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中心,稳步提升“世界轮滑之都”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南京在信息产业方面的优势,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让体育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意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连续颁布实施的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新政策和新规划,纳入了扶持、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有关内容,提出推广健身休闲生活方式,大力支持具有前沿、时尚和消费引领特征的户外运动项目;大力完善健身休闲设施,沿“四大体育健身带”和“八大体育健身圈”打造一批户外运动基地和特色赛事;支持专业教练员投身健身休闲产业,建立一支引领和服务市民参与健身休闲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保障,通过完善投融资机制、加大财政支持、重视人才培养、支持社会力量办赛、支持冠“南京”队名的体育职业俱乐部等举措,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为了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意见还明确要强化考核评估,对体育产业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按产业规模和结构、产业载体、产业基础、产业支撑四大方面六项指标对各区进行量化考核,对完成业绩好、体育产业发展较快、作出贡献较大的区给予奖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