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六城市同时启动南粤古驿道红色之旅

  7月29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省体育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举办的南粤古驿道红色之旅——庆祝建军90周年广东省系列徒步活动在广州、深圳、惠州、河源、梅州、潮州同步启动,数万人重走南粤古驿道,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广大干部群众铭记革命历史、发扬光荣传统。
  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坤、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政治委员严杏来大校以及革命英雄及英雄后代等出席主会场深圳站的活动。许瑞生向胜利大营救纪念塔敬献鲜花,并为徒步活动鸣笛。
  在深圳羊台山森林公园的启动仪式上,驻港部队、市公安边防支队、机动支队数百位官兵与市民等近千人组成15支队伍,重走当年的大营救路线,路线长度约5公里。据记载,“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活动从1942年1月初开始,到6月基本结束,共营救800多人,其中有茅盾、蔡楚生、何香凝、柳亚子等人,被后人称为“胜利大营救”。
  “尽管时隔75年,但再次踏上这条古驿道,脑海中依旧浮现着当年营救的画面以及紧迫与危险感。”胜利大营救游击队的老英雄蔡启培亲临现场回忆当年时感慨,如今这里成为后人健身徒步的好地方,既能健身锻炼,又能缅怀先烈,激励后人传承革命精神。
  许瑞生与革命抗战电视剧《亮剑》导演张前一起向革命英雄后代、当地大学生和少先队员等赠送了《亮剑》DVD碟片,勉励他们爱国爱军。张前表示,在建军90周年之际,南粤古驿道红色之旅很有教育意义,“胜利大营救”事件内在的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极具感染力,能提升全国群众的“精气神”。
  花样游泳世界冠军、广东双胞胎姐妹王柳懿、王芊懿说,参加本次活动意义重大,激励她们更加努力训练,为国争光。
  在广州,数千人登上白云山,在欣赏优美的风景之余眺望广州的“红色据点”,近距离参观白云山上的革命文物,并由少先队员为解放军战士佩戴红领巾并献花。
  惠州站活动主打军民情谊,在沿途设置军民补给点、医疗站,展现军民鱼水情,并根据徒步路线,每个签到点均设置了不同的军歌主题,展示并播放。军民行进中签到并进行拉歌,让嘹亮的军歌响彻途中。
  潮州站活动在美丽的潮州西湖中连接各个红色教育基地,重现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入粤,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经潮州转战潮汕各地,将司令部设于涵碧楼时指挥作战的紧张局面。
  梅州站活动重走八一起义军奋战的红色土地——大埔三河坝,近距离重温朱德率领留守在梅州大埔三河坝的部队,与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三昼夜,掩护起义军主力挺进潮汕的丰功伟绩与红色军队的历史风姿。
  河源站活动则在风光如画、富有田园风光的苏家围风景区、十里东江画廊重走南粤古驿道红色之旅,群众沿途听取当地村民讲解河源解放历史与“五战五捷”的事迹,参观革命战斗遗址。
  王禹平表示,广东是红色革命发展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革命红色印记遍布全省。此次活动全省联动、军民同行,以全民健身户外徒步的方式,重走古驿道红色之旅,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把徒步活动所体现出的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转化为开启广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