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江阴市获得“全国象棋之乡”称号

  江苏省江阴市近日被中国象棋协会授予“全国象棋之乡”称号。
  近年来,江阴体育工作践行“为城市发展添光彩,为百姓健康谋福利”的主旨,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整合各方资源,有力保持了健康可持续发展,曾连续12年获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表彰。2013年该市成功创建了“苏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2014年获评“全国游泳之乡”、全国首个“足球·啦啦操”进校园实验区,2015年建成首批“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2016年在全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现场推进会上被确定为示范观摩县市。
  江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象棋项目的推广普及,不断强化对项目普及推广工作的组织领导,收到了显著成效。象棋一直是该市的传统体育项目,在江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拥有众多爱好者,具有很深的象棋底蕴。江阴市有近30个学校将象棋引入学校校本课程,并将象棋比赛列入市级计划赛事项目,每年的市级少儿棋类比赛设有象棋项目,全市乡镇象棋比赛自1986年开始至今每年一届,各镇街每年都组织形式多样的象棋比赛。目前,全市有5个国家级象棋特色学校和1个国家级象棋特色幼儿园,分别为江阴市月城实验小学、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江阴市周庄实验小学和江阴实验幼儿园等。在各级领导的指导支持下,该市曾承办全国象甲联赛会制比赛、连续3届“金顾山杯”全国象棋大师混双赛、全国象棋儿童赛、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比赛、两届全国业余棋王赛并承办总决赛,承办4次全国象棋教练员培训班。先后有近百名学生在全国象棋儿童赛和江苏省少年儿童象棋锦标赛获奖,月城镇黄芳被授予中国象棋国家大师。2017年,江阴市与江苏棋院合作成立江苏海特象棋俱乐部,试点推进江苏省象棋队多方联办,在全国率先推动象棋职业化改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