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组织帮扶村孩子走出大山看世界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四川省体育局落实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四好村建设,践行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理念,与四川省省直机关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了关爱贫困儿童走出大山看世界活动,本次活动从2017717日至22日通过探索之旅,励志之旅,自然之旅,成长之旅等四个专题活动,促使孩子拼搏奋进,自立自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下深刻思想烙印。省体育局组织了对口帮扶的雷波县帕哈乡渣波村和磨石村共12名孩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720日晚,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活动晚会在四川广播电视台S3演播厅举行,由成都和彝区孩子共同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晚会。省体育局党办主任游海燕来到活动现场看望来自雷波县渣波村、磨石村的孩子,并与孩子们合影留念,对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活动抓住了当前扶贫攻坚的核心,志智同扶,关注精神成长,是一项帮扶大山深处彝区孩子全面健康成长和长期脱贫、全面脱贫的有益尝试。渣波村贫困孤儿赵尔里当起了主持人,他与卢石子合唱的彝族歌曲《祖国之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川籍奥运冠军邹凯应邀来到现场,与孩子零距离接触,并鼓励孩子们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得成功。

  省体育局下派凉山州雷波县渣波村第一书记刘强、驻村干部李庆国、李虹伸分别在晚会上讲述了活动发起历程,分享几天活动的收获与感动。并勉励孩子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将来学有所成,建设家乡、回报社会。来自成都的孩子及爱心家长分别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歌舞节目表演,成都的爱心家庭还为孩子们发放了爱心礼物,圆了孩子们的梦想清单,晚会在一首由彝区孩子合唱的《真的舍不得》中结束。

  在第三天的“励志之旅”活动中,孩子们来到了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感受竞技体育的拼搏精神,在四川省游泳馆,第一次近距离观看10米跳台,让在场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四川省跳水队和游泳队的运动员们不仅示范了专业的跳水技巧,还以趣味教学的方式让孩子们体验运动的快乐。前世界跳水冠军桂鹰为大家分发了川籍奥运冠军的亲笔签名照片并鼓励孩子们坚持,一切就有可能。同时还组织孩子们来到四川省青少年散打队,观摩武术运动员训练,并学习了一些防身技巧,短短的2个小时里,让很多孩子爱上了武术这项运动。

  活动历时六天,为其安排了丰富的参观和学习内容,从717日来到成都起,从天府广场、省图书馆、省美术馆、省川剧院到锦绣天府塔,从省广播电视台、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省运动技术学院、省青少年散打队,再到建川博物馆、三峡集团、腾讯公司、成都理工大学,他们第一次看到了最爱的大熊猫,第一次跟川籍奥运冠军邹凯进行了近距离互动,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学习了表演和各项技能,第一次参加了属于彝区孩子的欢迎晚会。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的心中深深的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将参观旅行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化为学习成长的动力,不断的萌芽成长,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建设家乡,回报社会。

  本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得到相关各方肯定。省直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希望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把教育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阻断贫困在大山深处的代际传递,争取将该项活动做成一项长期关注大山深处彝区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公益品牌,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为了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省体育局下派雷波帕哈乡驻村工作组从5月份开始就积极筹备,发挥各自能量联系各方资源,渣波村还开展了《说出我的梦想》系列短片的拍摄和制作,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进行铺垫和预热,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并募集了大量儿童物资。活动也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掀起了一股关心贫困儿童的热潮。众多家庭表示有时间将带着城里的孩子“走出城市看大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