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多举措促进青少年校园足球蓬勃发展

近年来,广西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总体部署,在全区实施足球改革工程,成功创建了487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促进我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蓬勃发展

活跃校园足球  积极开展四级联赛

2015年来,广西体育局创建了“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至今已举办2届,自治区级赛事达361场,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人数达到3000多名各地各校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足球赛活动已逐步形成常态初步建成“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联赛机制,创建了青少年足球系列赛、青少年足球精英训练营、“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足球赛等自治区级品牌赛事,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爱足球、看足球、踢足球的热潮。

引进高水平足球教练   加强骨干队伍建设

为解决校园足球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广西体育局采取依托滇桂黔三省区唯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培训承办点广西体专,先后在全区举办了8期足球教师培训班,培训足球教师800名还选派700多名体育教师、裁判员参加国家级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启了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先河,与教育部门联合引进5名校园足球外籍教练,还与西班牙皇家足协、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合作,引进了西班牙和荷兰成熟的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和高水平足球教练,建设广西西荷青少年足球培训学校

优先支持特色试点建设 创建一批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

建立特色学校资金扶持机制,自治区本级2年投入6000多万元,支持特色示范学校足球教学、修建场地、训练竞赛、科研及开发校本课程等方面建设目前已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共487所,其中2017年创建171所,北海市海城区柳州市城中区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

修缮改造校园足球700块  校园足球场地建设

将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场地建设纳入公共体育场地建设规划或专项场地建设规划。截至2016年底,全区共建有校园足球场1864块,其中普通高校65块,平均10799名在校大学生有1个足球场大学院校足球场地建设提前达到国家“十三五”实现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的标准。针对中小学足球场地不足的问题,广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修缮改造校园足球700块,优先支持足球特色学校场地建设。

下一步,广西体育局将通过局校合作平台,依托高等院校设立足球专业,培养更多具有较高足球运动技能又有较强综合素质的体育教师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建设。鼓励各地各校发展学生足球社团,举办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节、文化月(周)、足球夏(冬)令营,定期举行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足球交流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