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庆祝活动在京举行

  2017年8月13日上午,全球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隆重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机关党委副书记徐鸣、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主任辛沂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主持仪式,辛沂副主任致开幕词,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主席杨春波宣布活动开幕。

  活动现场人流涌动,许多健身气功爱好者早早到此等候,希望第一时间感受到活动的热烈气氛。著名影星、健身气功形象大使赵文卓特地为活动录制了祝福语献上衷心祝愿,同时积极倡议更多人加入到健身气功队锻炼伍中来,强身健体、调理身心。

  今年的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设北京和纽约两个主会场,分布在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个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会员协会所在地为分会场。北京主会场选择位于北京奥运会主赛场“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纽约主会场则选择以曼哈顿为背景的纽约龙门广场公园。现场为健身气功爱好者搭建展示风采的平台,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人、白领和体育爱好者参与健身气功。

  此次北京主会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表演节目。在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健身气功·八段锦金牌的北京选手带领下,5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进行功法表演。20位表演人员与5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同时表演健身气功·六字诀。养生专家张明亮现场讲解了六字诀习练的奥妙及夏秋交替时节的养生要领。

  气功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伴随着科学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传统的气功也在继承创新、与时俱进。2002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在挖掘整理优秀传统功法的基础上,陆续推出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太极养生杖、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和大舞9套功法。

  健身气功是一项每个人都能参与,几乎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的运动项目,它强调身心合一,动作柔和缓慢,兼具养生和健身的特点,迅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健身爱好者。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成立以来,健身气功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目前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拥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87个会员单位,全球习练者约650万人。2016年,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决定,每年8月第二周的周日为“世界健身气功日”。

  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得到了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会员协会的积极响应,8月13日当天,全球接力上演庆祝活动。从大洋洲的新西兰、澳大利亚拉开庆祝世界健身气功日的帷幕,随后是亚洲、非洲和欧洲区域,最后在南美洲、北美洲结束,时间跨度长达约20小时。活动的主题口号为“让我教你练健身气功”。简单而质朴的话语中,凝聚了健身气功人希望将“健康和谐”的生活理念传遍五大洲的殷切期望。

  世界健身气功日标志中间,龙为阳,是力量的象征;凤为阴,是柔美的象征。龙凤呈祥寓意健身气功阴阳平衡,身心兼修的养生文化内涵。龙凤交融也寓意健身气功刚柔相济,动静结合的独特健身养生理念。此标志是在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会徽的基础上,使用红黄蓝三原色,以体现“天地人合”的意境。同时,三原色也可以代表三生万物,代表世界各地会员协会团结在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周围,为造福全人类身心健康,构建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