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体育部门以“绿鞋行动”推动落实环保督察

 

88日中央第七届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青海省工作动员会召开后,省体育局立即行动,及时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贯彻落实动员会精神,对全局上下认真做好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各项事宜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严肃对待督察,诚恳接受督察,紧密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有关工作,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是启动“绿鞋行动”。 “绿鞋行动”将围绕生态文明的发展,结合中国大健康、大休闲、大生态、大环保的发展战略,详细制定中华水塔越野行走世界杯赛、祁连露营大会活动、徒步穿越柴达木盆地等方案,评估赛事活动对生态环保的影响和作用。省体育局已全面拉开了“贯穿全年、覆盖全省”的 “绿鞋行动”系列活动,决心要将每一次体育活动,都作为 “高言值”的绿色启蒙。

二是评估赛事生态。对今年已举办的抢渡黄河极限精英赛挑战赛、青海湖冰上徒步、迎新年哈拉湖激情冰雪机车挑战大穿越活动、东大滩冰雪运动会、岗什卡滑雪登山挑战赛、林海雪原鹞子沟欢乐冰雪节等所有赛事活动进行环境评估。对812日开幕的青海湖超级越野跑(环湖跑)、中国青海湖高原越野精英赛、814日开幕的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展环境跟踪,为这些赛事 “把脉会诊”,绝不让赛事活动影响环境,甚至污染环境。

三是做环保的参与者。体育是青海生态环保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是重要受益者,在徒步、登山及各类品牌赛事中,提出了“一步环保路,一个环保袋,一片环保心”,号召赛事组织者、参与者响应绿色号召,以实际行动呵护青山绿水。青海是“中华水塔”、“三江之源”,自然禀赋独特,生态环境脆弱,体育部门将积极配合和全力支持中央环保督察。考虑到目前人们对生态体育有着多重需求,体育部门将在生态体育的语境里不断扩展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民族团结、扶贫攻坚的内涵和外延,通过打绿色牌,走绿色路,算绿色账的“三绿叠加”推进路径与“体育+”宣传、生态、旅游、文化、商贸、健康“6+”的示范效应,让人们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