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代表团出色完成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参赛工作


(图为浙江体育代表团出征仪式。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亲自出席)


(图为浙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接受浙江媒体专访)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于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举行。本届全运会约10217名运动员参加33个大项、417个小项的角逐。


(图为浙江体育代表团出席开幕式)

  本届全运会上,我省体育代表团共有645名运动员获得全运会竞技体育类决赛资格,参加了全运会24个大项、264个小项的全运会决赛,大大超过上一届全运会535名的参赛人数。
  我省体育代表团在12个大项上共获得53金34银38铜(含输送解放军1金2银1铜),奖牌总数125枚。其中,1人1队创2项全国纪录(田径男子200米谢震业20秒20,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43.030),1人平世界纪录(举重男子69公斤石智勇挺举198公斤),1队超世界纪录(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1255.8环),田径女子撑杆跳高和帆船男子、女子470级奥林匹克航线赛实现奖牌全包揽,女子沙滩排球首夺金牌,实现了大球项目在全运会上的突破,创造了我省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综合成绩排名分列金牌榜第2位、奖牌榜第3位和总分榜第3位,三项指标首次同时进入全国前三,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三,坚定地迈入体育强省行列。
  同时,浙江体育代表团还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称号,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保八争六”的目标任务,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图为金牌数超过10枚的省市分布情况)

  天津全运实现历史性突破,浙江体育改革居功至伟
  辽宁全运会结束后,浙江省体育局面对金牌、奖牌、总分均历史性进入全国前六名的成绩,不沾沾自喜,不躺在功劳簿上,将目标放在了寻找不足与隐患,寻找与体育大省、体育强省间的差距,寻找自身项目之间发展不平衡、一些传统优势项目水平下滑、部分基础大项实力不强等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上。在“1617”周期备战中,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突出竞技体育金牌优先发展战略,成立了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和省非奥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充分调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三大训练中心的积极性,做到各训练单位既竞争又合作,既“学扶帮”,又“比赶超”,形成了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


(图为三大训练中心挂牌)

  坚持竞技体育就是要敢于争金牌第一的理念,省体育局党组坚定清醒地高举竞技体育发展大旗,不松懈、不含糊,全省体育系统丝毫不放松对竞技体育的管理强化。省体育局党组统筹调整项目结构和编制,完善运动队伍梯队建设和“省队联办”运行机制,加强与解放军、高校、企业,特别跨省组队新政策后与其他省市的交流合作,加大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及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实行更高水平的“训科医”一体化,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推动奥(全)运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弱势项目的总体发展,特别突出对基础大项和三大球项目的协调发展,通过诸多举措全面提升浙江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在里约奥运会,浙江体育健儿夺得2金、2银、3铜佳绩,续写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天津全运会上,各训练单位齐头并进、你追我赶,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各系与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均有金牌入账,参赛成绩全部超过上届全运会。呈现出优势项目更加巩固、潜优势项目浮出水面、弱势项目普遍向好、基础大项全面突破、三大球项目普遍提高的良好格局。

  优势项目稳居前列,夯实浙江基础实力
  游泳作为基础大项,是浙江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全运会成年组全部的35个小项上,共获得19金5银2铜以及8个第四、3个第五、5个第六、4个第七、4个第八的优异成绩,超越上届15金的历史最好成绩,并打破了上海游泳队在第八届全运会上取得15枚金牌的全国单支代表队金牌数最高纪录,占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总金牌数的54.3%。


(图为孙杨一人获得6金1银)

  作为开幕式浙江代表团的旗手,孙杨在本届全运会上出战7个项目,获得6金1银,包揽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四枚自由泳项目金牌。更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在8个比赛日战7项,总共比了12枪,多的时候甚至一日三枪,他在责任和担当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是泳坛新辈学习的榜样。在孙杨的带领下,此前一直状态低迷的傅园慧、叶诗文等老将也重拾信心,斩获金牌;李朱濠、朱梦惠、柳雅欣、吴卿风等年轻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成了夺金争牌的主力军;更有吴卿风等一大批年轻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较为扎实的功底,体现了浙江游泳强大的梯队优势。
  与上届全运会游泳项目一枝独秀有所不同,本届全运会浙江省在田径和水上项目中也有着出色的表现。田径项目共获得11金5银8铜(含青少年组)。金牌数和奖牌数位列所有参赛省(市、区)第一位,创造浙江田径队全运会参赛历史最佳战绩。其中,谢震业获得男子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不仅为浙江田径时隔30年后再获全运男子百米金牌,还在200米项目上以20.20秒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之后他又获得男子4X100米接力冠军,成为首个在全运会上获得三金的男子田径运动员,成为中国短跑的领军人物。此外,女子撑杆跳高浙江选手更是包揽前四名,表现出我省在这个项目上的强大实力。年仅19岁的小将冯志强获得男子400米栏冠军,是我省在该项目上首次获得全国冠军,实现历史性突破。


(图为谢震业获得3枚金牌,成为中国百米飞人)

  作为另一个与“水”有关的我省优势项目,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各运动队通过跨省组队的政策优势,与水上项目发达省强强联合,共获得7金8银7铜,在全部参赛省(市、区)中列第三位,同样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男女帆船470级分别囊括前四、前五,强势包揽;老将王铁鑫获得1金1银,弥足珍贵。潘飞鸿和潘旦旦在赛艇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分别收获冠亚军和冠季军;皮划艇女子500米四人皮艇项目中,李冬崟和钱秋蓉分获冠军与季军。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浙江水上运动项目厚实的训练基础。


(图为老将王铁鑫获得1金1银)


(男女帆船470级分别包揽前四、前五名)

  青少年项目成绩全国领先,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厚度坚实
  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的重大改革举措,本次全运会增设了游泳少年组和田径青少年组比赛。在游泳少年组比赛中,参赛运动员年龄在11-15岁之间,我省24名游泳运动员参加14个项目的角逐,共获得7金6银3铜的成绩。田径青少年组比赛中,参赛运动员年龄在14-17岁之间,我省33名田径运动员参加15个项目的角逐,共获得5金3银4铜的成绩。
  在这两个新增基础大项的全国成绩排位中,我省金牌第一,奖牌和总分都排在第二。这个年龄段运动员参赛所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浙江在田径、游泳后备人才储备上的厚度与实力。
  同时,我省各项目都涌现出一批年轻运动员,如冯志强(获田径-男子400米栏金牌)、吴卿风(获游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三枚金牌)、陈雨菲(获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女子团体铜牌)、黎琪(获体操-女子平衡木金牌)、张景胤(获排球-男子21岁以下组银牌)、魏梦喜(获帆船-女子470级铜牌)、王璐瑶(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银牌)等运动员脱颖而出,表现不俗。特别是省射击队女子步枪组,不仅获得射击女子气步枪项目的金、银牌,还超女子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体现了我省射击后备力量的厚度。省体操队小将黎琪获得平衡木金牌,一扫我省体操项目三届全运会未见金牌的阴霾。这是近几年来浙江体育注重后备人才体系建设,注重后备人才培养,着眼长远打基础、夯基石的结果。体育后备人才基础扎实,为2020东京奥运会、2022杭州亚运会参赛提供了重要的力量。


(图为全运会青少年田径比赛,浙江省获得5金3银4铜)


(图为全运会青少年游泳比赛,浙江省获得7金6银3铜)

  球类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开花结果
  在本全运周期,我省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助力各运动队建设,特别是在职业化程度比较高的“三大球”、“三小球”项目上, 社会和企业支持力度、职业化程度明显加大。
  通过深化球类项目职业化改革,各类企业特别是国资企业合作投资、经费捐赠等形式先后成立了男女足球、男女篮球、男女排球和乒乓球、羽毛球俱乐部,进一步扶持了绿城足球学校建设,建立了“三大球”青年队,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其中,以绿城男子足球、莱茵达女子足球、稠州银行和广厦两支篮球等职业俱乐部为代表,发展态势良好,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稳固。
  多方资源的良好整合,带来了我省本届全运会大小球各项目全面开花,成绩全面提高。三大球方面,共有176名运动员参加了3个大项14个小项的比赛,获得1金2银1铜,1个第四,2个第五,2个第六,1个第八。参赛小项、参赛人数、参赛成绩创“三大球”项目参加全运会以来的三项历史之最。也是浙江首次在一届全运会中篮球、排球、足球都有收获奖牌,并成功实现“三大球”项目参加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图为男子排球21岁以下组获得银牌)

  女子沙摊排球队,浙江山东联队王凡、岳园这对组合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获得金牌。男子足球U20组,半决赛前,绿城足球俱乐部积极协调,征召德甲联赛的主力张玉宁回国参赛。半决赛中,浙江男足在88分钟时仍一球落后湖北队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连扳两球,上演神奇逆转,闯进决赛。决赛中,最终点球憾负上海队,以银牌持平了足球项目浙江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男排青年组,在预赛中失利,通过6支队伍之间附加赛,获得了唯一一个晋级决赛名额。在决赛中,不畏艰难,敢打敢拼,最终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平排球项目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男篮青年组整合省内两家俱乐部的资源,多方协调主力胡金秋参赛,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创篮球项目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


(图为沙排王凡、岳园获得金牌)


(图为浙江U20男足获得银牌)

  小球项目也同样硕果累累,共获得3金3银4铜,成就历史最佳。本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浙江队成了最大赢家,共获得3金1银2铜,混双项目更是提前锁定金银牌,女单、男双拿下金牌,还取得了女团、男双的铜牌,整体实力明显提升。郑思维、陈雨菲等一批年轻运动员已经成为了国家队的主力,肩负起奥运、全运“2021”周期的重任。


(图为郑思维和搭档陈清晨获得羽毛球混合双打冠军)

  本届全运会网球团体赛虽然浙江男队遗憾不敌江苏队,浙江女队不敌天津队,双双收获亚军。两枚银牌的成绩创下了浙江网球的全运会历史最好战绩。特别是浙江男子网球以年轻球员为主,球员的平均年龄只有19.5岁,年仅17岁吴易昺和15岁的布云朗克特已经担任主力。特别是吴易昺有望成为中国男网的一颗新星,相信下一届全运会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在与各市牵头联办和合作的项目上,本届全运会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合作。长期在宁波鄞江基地训练的国家举重队浙江组,石智勇在去年取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之后,在本届全运会完成了一场超越奥运水平的较量,他在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力压“老牌”奥运冠军廖辉,以抓举160公斤、挺举198公斤(平世界纪录)、总成绩358公斤(超里约奥运会成绩6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与温州联办的马术项目连续第三届获得盛装舞步团体项目铜牌。与台州联办的新增奥运会空手道项目,运动队成立仅8个月,8人进决赛,取得2个铜牌、2个第5的好成绩。


(图为石智勇战胜廖辉并平世界纪录夺金)

  本届全运会已结束,我省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浙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表示,这个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是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全省体育系统的众志成城,是教练员、运动员等竞技体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是全省人民鼓励支持的结果。成绩属于过去,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们要高举改革发展大旗,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两个高水平”和“健康浙江”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