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今日落幕 河南军团锁定最佳战绩

  9月8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闭幕。在十多天的比赛中,河南选手整体表现如何?有哪些人和事让人印象深刻?这届全运会对于河南体育有哪些启迪?对此,记者进行了盘点。
  “历史最佳”来之不易
  “三军用命、众志成城、不负重望、不辱使命”,这16个字可以很好地诠释河南省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整体表现。本届全运会,代表团创造了河南参加历届全运会的最佳成绩,可以说是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由于9月8日的比赛,河南选手实力一般或者没有资格参加,目前河南省代表团所获得的25金18银20铜的成绩,基本上就是本届全运会的最终成绩。这不仅远远超过了上届的14.5枚金牌,也超过了历史最佳战绩的第七届全运会上获得的20.5枚金牌。其中竞技体育项目的18枚金牌,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群体项目总共126块金牌,河南夺得7枚,也排在中西部的首位。河南省代表团在全运会上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教练员运筹帷幄、运动员奋力拼搏的结果。特别是本届全运会上,河南省代表团克服了计分办法改变、允许联合组队等不利因素,这一“历史最佳”就更显得分外珍贵。
  亮点频出星光熠熠
  本届全运会,河南团不仅仅整体成绩出色,而且涌现出了不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和事。

  首先,是宁泽涛的王者归来。在经历了一段风波和低迷状态之后,宁泽涛重新成为短距离自由泳之王,可喜可贺。关心他的每一个人,也希望宁泽涛能够更刻苦地训练,将成绩进一步提高,继续在国际大赛上为中国、为河南争光。

其次,是河南武术散打威风八面,拳脚无敌。作为少林拳和太极拳两大拳种的发源地,河南散打拥有很强的实力,但在全运会上最多只拿过两枚金牌,这次一举夺得3枚金牌,占全运会散打项目5枚金牌总数的60%,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咱们河南人的大局观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全运会开幕前,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增加空手道为正式比赛项目,但一片忙碌的天津已无暇顾及,别的省市也无人问津,国家体育总局询问河南能否承办空手道比赛。经过请示有关领导,河南省体育局顾全大局,勇挑重担,迅速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在省有关部门及洛阳市的大力支持下,空手道比赛组织得圆满、安全、热烈。河南队作为东道主,空手道项目取得了3金3银3铜的好成绩,为整个代表团开了一个好头。
  总结经验以利再战
  说起第十三届全运会对未来河南体育的影响和启迪,有两点比金牌更重要。
  一个是如何持续提高整体管理水平。比赛要拿金牌,实力是基础,临场发挥是关键,但科学的组织管理措施才是运动员充分发挥水平的保障。这次河南团明确了“巩固优势、深挖潜力、力争突破”的思路,确定了11个优势项目加11个潜在金牌点的“双十一”攻坚对象,明确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奋斗目标,并釆取“一项一策、一队一策、一人一策”的方针。这一思路,不仅使河南的大部分优势项目取得了好成绩,而且一些潜力项目也获得了金牌,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另外一个就是如何保持河南体育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在前几届全运会上,河南团的体育成绩呈现出明显的波浪式特征,一届高、一届低,起伏跌宕。这届全运会河南团打破了这个怪圈,在上届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这其中的经验,值得河南体育界认真总结,以确保河南体育的长盛不衰。

快来看看25枚金牌得主都是谁?
竞技体育项目(18枚)
8月16日
游跑两项全能

郑文杰
8月24日
空手道女子个人组手-61公斤级

尹笑言
8月25日
空手道男子个人组手-75公斤级

孙绍杰
8月26日
空手道女子个人组手+61公斤级

高梦梦
8月29日
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

常静
8月30日
女子双人双桨

吕扬 王飞
8月30日
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皇甫玉娜 谢松松 孙洪旭 唐楠楠
张燕 付曼 代梦瑶 杨怡欣 朱珊珊
8月30日
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

宋超睿(河南)、林俊红(黑龙江)
8月30日
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

何正阳 李进 冯广煜
8月31日
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追逐赛

胥玉龙(河南) 王丰年(河南)
薛超华(北京) 范阳(上海) 秦晨路(上海)
9月1日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侯钰杰(河南) 林永庆(辽宁)
何健彬(广东) 余贺新(广东)
9月4日
武术散打女子团体

李玥瑶 范千慧 贺晓朵
9月4日
武术散打男子团体

申国顺 杨光 潘国栋
王少华 叶翔
9月4日
武术散打男子60公斤级

孔洪星
9月4日
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

段朵朵 梁瑞 侯永波
杨培丽 苏文秀 孙红存 颜宇
9月4日
男子100米自由泳

宁泽涛
9月5日
乒乓球男子双打

周雨(河南与解放军联合培养)
樊振东(解放军)
9月6日
男子50米自由泳

宁泽涛
群众比赛项目(7枚)
7月7日
女子规定吴式太极拳
吴敏芳
7月10日
航海模型F5(帆船)团体
王云飞 梁勇
7月14日
航空模型双机编队飞行
李士其 杨柳
7月15日
航空模型滑翔机
卢征 张兆年
7月16日
航空模型二对二遥控空战
桑腾飞 郭振民
9月4日
乒乓球女子单打30岁组
赵磊
9月4日
乒乓球女子单打60岁组
郭佩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