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体育局举办跨界跨项选材专家讲座

跨界跨项选材工作是体育战线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为做好本省各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919日,山西省体育局特邀运动训练专家陈小平教授专题授课,省体育局副局长赵晓春主持。

陈小平从科技之于现代竞技体育的巨大作用讲起,指出我国体育界在科学化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而引出跨项跨界选材这一命题。随后他从跨界跨项选材的起源、发展与启示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这项政策,既具有相当的理论深度,又有极强的可操作性,既具有深入思考的前瞻性,又符合当下实际。讲座语言简洁明了、案例详实丰富、观点具体明确,给现场听众带来极大的思想震撼。陈教授表示,在基础较差、底子较弱的情况下,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面向全球、面向全国,不拘一格降人才,选择有基础、有技能、有天赋的人才,进入到奥运备战中来。这不是从零开始,也不是弯道超车,而是举国发力、恶补短板、裁弯取直,目的是为了缩短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周期,提高竞技人才成才率。

赵晓春在会议总结中要求各市、各中心在会后要及时召开会议,围绕相关项目如何与科学训练相结合,用什么样的机制结合,如何跨界跨项目选材等问题积极主动深入思考,用心拿方案,大胆提想法,充分进行头脑风暴,努力实现新突破。

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重点面向武术、杂技、蹦床、体操等项目人群,对本项目开展较好、水平较高的地区分片区深入挖掘、精心测试,选拔一批热爱祖国,身体素质优良、身体机能优质、运动天赋高的人才,转项从事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项目,组建四支极限运动国家集训队。此次跨界跨项选材意义重大,它改变了国家队的选拔体制,打破国籍、地域、行业的局限,打通了职业体育、专业体育、业余体育的人才通道,为全球华人、为相关运动项目和社会各界的专业人才提供了一个为国争光的机会。总局将遵循竞技体育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奥运备战周期的特殊背景、特定规律,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提高国家队备战的质量与效益,实现项目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提升、新突破、新跨越,探索出一条竞技体育奥运备战的新路子,同时也为其他奥运项目开展跨界跨项选材提供示范。

接到通知后,山西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结合本省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分阶段分目标部署相关任务,争取有山西队员入选上述四个项目国家集训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为祖国争光,为三晋添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